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军事医学所围绕军事准备科研攻关结硕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9:27 解放军报

  本报讯朱鑫报道: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党委"一班人"坚持一手抓军事斗争准备课题攻关,一手抓技术保障能力的提升,取得了20多项贴近战场的科研成果。

  为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课题攻关,所里针对未来战场的特点和自身担负的任务,重新调整了30多个攻关项目,并集中科研力量和经费,重点对涉及战场卫生建设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他们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先后完成了"东南沿海地区卫生学、流行病学研究"
课题和东南沿海多个省市的卫生学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分析,制订了180万字的应急保障方案,并建立了多媒体数据库和辅助决策系统。同时,他们完成了战区地方卫生力量的动员与使用研究,制订了动员方案,研制了卫勤动员多媒体数据库,编写了预备役部队卫生战备训练大纲,并提出驾驭战场卫生建设的相应措施,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为提升技术保障能力,这个所积极让科研项目走出室外,走上训练场,成立以专家和科研骨干组成的应急保障分队,重新制订和完善了10多个应急处置预案。他们一方面认真做好实验室与战场的对接工作,着力提高科研项目的实用性和科学性,先后组织应急保障分队在近似实战背景条件下,进行了防核、防化、防生物医学救援演练,提高快速救援和处置能力;另一方面派科研人员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药品和制剂的抽样调查,面对面给基层官兵进行卫生防疫技术保障培训,强化官兵对常见疾病、生物制剂的快速侦检、消毒及现场处置技能。此外,他们加强了对科研人员的技术指导和解决部队实际问题能力的培训。目前,该所大多数科技人员能针对部队实际解决问题,根据部队需要和存在问题展开研究。

  课题攻关结硕果,服务保障再提升。该所去年以来所承担的41项科研和技术保障课题,仅国家"863"、"973"计划、"十五"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就有7项。近日,该所研制的人神经生长因子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一项新发传染病防治项目已通过国家科技部论证,被列为国家"十五"重大攻关课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