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或义愤填膺或心存疑虑 伊战动摇英国民众信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9:1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19日电(记者徐剑梅)记得伊战爆发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到美军B-52轰炸机起降的英国费尔福德皇家空军基地采访,和三名巡逻警察聊天时,询问他们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其中一位说:“我知道得不多,不清楚谁对谁错。”另一位脱口而出:“我反对。”第三位态度犹疑,既说自己“大体上支持”政府动武,同时又拿不准战争是否合法。三个人三种意见,仿佛当时英国整个社会对伊战态度的缩影,那就是:反战者义愤填膺,主战者心存疑虑,中间派感到茫然。

  事有凑巧。伊战一周年前夕的这个周末,记者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参加《毒品文化:中国毒品史》一书的发行招待会,遇到一位文化杂志的主编、一位书评家和一位内政部中层官员,也问起他们对伊战的看法,一年来可有什么改变?

  三位中,当初两位骑墙,一位反战。他们现在的答案虽然各带深意,实质内容却也大同小异,总结下来大概有四点:第一,现在看来,伊拉克战争“很可能是不合法的”或“肯定是不合法的”。第二,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出师无名。英国老百姓普遍欢迎伊拉克的“改朝换代”,但这不应该由英国动手。推翻萨达姆,这“不关英国的事”。第三,英国应该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但不见得是这么个冲锋陷阵的跟法。第四,没有伊战,布莱尔可能仍是英国政坛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金童子,但现在,他的地位受到明显削弱。

  究竟弱到什么程度?看法不一。此前遇到的一位房地产咨询顾问认为,布莱尔甚至可能在大选之前被工党内部的反对派逼宫下台;杂志主编温特尔也认为,布莱尔现在是一位“无力的领导人”。他甚至说,对错姑且不论,跟随美国出兵伊拉克,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内政部一官员则认为,虽然伊战的合法性十分可疑,也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毕竟英国人普遍乐见萨达姆的倒台,而且大选多半要到明年年中以后才会举行,因此伊战不见得会对布莱尔能否连任产生很大影响。

  问及他们的熟人、朋友看法又如何的时候,温特尔给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答案。他说,当初主战的英国人如今心存疑虑;当初心存疑虑的要么疑虑更深,要么转向反战;而当初反战的,如今反战态度更加坚决。

  《卫报》15日发表的一项特别调查则显示,自上次大选以来,由于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角色,原来在传统上支持工党的穆斯林选民现在改而支持两大反对党。目前工党所获得的穆斯林选民支持率已从上次大选的75%跌至现在的38%。这可以说是布莱尔为伊拉克战争付出的沉重的政治代价。

  一年来,伊战对英国政局产生了深刻影响。概括而言,首先是导致工党内部分裂,反对布莱尔势力变大,布莱尔政治信誉下降,迟迟不能把工作重点转向内政,内政改革更是因此平添重重障碍。今年1月底,他力主的允许高校自行向学生征附加学费的高等教育改革法案,仅以5票优势获得下院通过。这一法案如果被否,布莱尔当时就得下台。此间媒体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伊战对其政治信誉的打击,布莱尔不会“窘”到这个地步。经此一役,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布莱尔虽然每次都能幸运过关,但已元气大伤,不再是一位强势领导人。

  一年来,英国围绕伊战的争议层出不穷,每当人们以为可能就此画上句号的时候,新的风波又接踵而至。很多人因此相信,即便布莱尔能够取得第三次大选胜利,只要在台上,他就走不出伊拉克战争的阴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