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时代》周刊独家披露“基地老二被围”内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9: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9日电据《时代》周刊报道,自从伊朗一家电台放出“拉登被捉”的大气球后,人们再听到类似的惊人消息便多了几分沉着与冷静。可是,3月18日,当巴基斯坦方面声称,“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可能被包围的消息后,全世界的眼睛还是迅速转向了南亚次大陆。但为了避免再度被涮,《时代》周刊杂志社与该社驻伊斯兰堡分社主管蒂姆·麦克吉克取得了联系,拨开了“基地老二被围”这一消息的层层迷雾——

           老二被围尚存疑问

  “基地”老二扎瓦赫里被巴基斯坦军队包围的消息传开后,人们首先关心的是这一消息到底可靠不可靠。麦克吉克证实,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当地时间3月18日上午亲口对外界表示,他相信巴国军队已经将一位“价值很大”的“基地”领导人包围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瓦兹里斯坦省的一小块区域。

  穆沙拉夫的这席话刚一出口,敏感的媒体立即意识到了它的份量。但需要注意的是,穆沙拉夫并未证实被围的就是“基地”老二阿伊曼·扎瓦赫里。那么,巴基斯坦官方是如何断定被包围的是条“大鱼”呢?他们的理由是,巴基斯坦出动了8000名军人,到瓦兹里斯坦省搜索“基地”残余分子。“基地”残余分子在这一地区活动,这是确定无疑的,但这些残余分子里面有没有“大鱼”尚有疑问。可是,当巴基斯坦军队向武装分子发动攻击后,那些家伙立即还击,而且负隅顽抗。这种情况过去很少出现,因为他们知道双方力量相当悬殊,一般情况下都是边还击,边向大山里撤退。

  巴基斯坦军队的作战专家在分析后认为,武装分子殊死顽抗,说明他们是在保护一位重要人物,而他们面对猛烈炮火而拒不后撤,这暗示被保护的人受了伤,无法后撤。

  那么,巴军遭到空前激烈的抵抗,是否是巴基斯坦官方判断出被包围的是"基地"重要人物的唯一原因?麦克吉克表示,到现在为止,当地媒体所知道的就是这个原因,但也许还有其他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而所谓的“老二被围”并非巴基斯坦的官方说法,只是当地媒体根据非官方的渠道,通过采取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和政府官员得出的结论。所以,最起码到现在为止可以断定,"老二被围"只是某些人根据一些线索得出的结论,到底被围的人是谁,只能看最后的搜捕结果。

          消息是这样传开的

  但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这一次,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下定了扫除境内的“基地”残余的决心。最近两周以来,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在劝说当地的瓦兹里部族领袖交出三名被认为掩护"基地"分子的部族成员。

  但部族领袖在这个问题上支支吾吾,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直到现在也没有将那三个人交出来。据消息人士说,那三个人已经跑得远远的了。这里的部族拥有自己的武装,而且传统上高度自治,巴基斯坦中央政府极少涉足这一地区。这也是拉登和“基地”分子青睐这里的原因。

  就在这个时候,一名线人悄悄地来到设在瓦纳的的一座兵营,声称他知道这三人躲在哪里,而且他们并未携带武器。得到这一重要情报后,巴基斯坦400名边防军分乘13辆卡车3辆装甲运兵车向那个秘密地点扑去。然而,让他们大感意外的是,走到中途时遭到数百名瓦兹里部族人的伏击!

  边防军孤军深入,人生地不熟,犯了兵之大忌。结果这一仗打得非常惨列,有22人阵亡,边防军大败而归,另外还有至少16名边防军被扣为人质,许多边防军逃到民房里,请求当地人原谅,给他们一身便装,然后逃走。据了解这场战斗的人士透露,这些逃走的人并没有返回兵营,而是开了小差。

  这一事件发生后,穆沙拉夫总统相当恼火,他断然决定,中断与部族的谈判,在这一地区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3月18日一大早,巴军组织精锐部队冲向瓦纳,他们用扩音器向居民们喊话,要求瓦纳周围的7个村子的村民迅速撤离。

  几千户村民撤走后,巴军开始用重炮轰击这几个村子,并从直升机和战斗机上发射火箭弹和导弹。随后,巴军准备开进村子里,就在这个时候,他们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抵抗。战斗一直持续到傍晚。"老二被围"的消息随后传播开来。

          军事行动风险巨大

  听到这一消息后,有很多人不理解,那里的部族领袖为何不惜牺牲生命来保护阿拉伯恐怖分子?麦克吉克解释说,这是普什图族的一个悠久的文化传统,那就是荣誉重于生命,一个人绝对不能出卖自己的朋友、客人。

  据巴基斯坦官方掌握的情报,一些"基地"分子其实就住在该地区普通居民家里,有一些(尤其是乌兹别克人和车臣人)还与当地人成婚,成为倒插门的女婿。所以在当地人看来,允许政府军进来,摧毁房屋、把他们驱离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事情。单从这个角度说,这些部族人是不是在保卫扎瓦赫里或其他恐怖头目已经是次要的了,他们与政府军作战首先是为了捍卫部族荣誉。

  所以,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穆沙拉夫总统下令在西北部部族地区展开大规模的搜捕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其实是冒了很大风险的,穆沙拉夫本人也深知这一点,但现在的问题是,恐怖分子连他也不会放过,如果不主动出去,巴基斯坦早晚要出大乱子,更何况还有美国在施加压力呢。

  政府军目前采取的行动对巴基斯坦社会肯定会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这类行动扩大到其他部族地区之后,影响将更加巨大。这种影响其实已经显露出苗头。就在3月17日,一支前往瓦兹里斯坦南部进行增援的部队在另一个部族区遭到袭击;在瓦兹里斯坦北部,一个陆军哨所也在18日遭到袭击,一名少校被打死。

  这些部族都拥有武装,而且与塔利班以及阿富汗其他的反联军的组织拥有相同的信念。更值得关注的是,巴基斯坦军队里有不少士兵就出身于这些部族区的普什图族,派他们去攻打自己的族人,他们一百个不愿意,这也是他们一打仗就想开小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即使在这些地区的城市,也有不少人支持“基地”组织。3月18日,一家当地报纸公开了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竟然有6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同情本·的拉登!当然,这样的调查结果有多大的可信度,谁也说不清,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拉登与布什相比,更受这些地区的人的欢迎。

  现在,巴基斯坦军队仍在这一地区与武装分子激战,结果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不管死活,抓到了扎瓦赫里,二是扎瓦赫里根本不在这里。假如抓到扎瓦赫里,再抓拉登是否会容易一些?麦克吉克认为,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因为从过去"基地"公开的录像看,他们二人都是在一起。即使他们现在分开藏身,身为"基地"二号人物的扎瓦赫里也会知道拉登的藏身之处,最起码知道拉登的藏身之术。今后无论是巴基斯坦军队还是美国军队,在搜捕拉登时将更有目的性。(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