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周年随笔:美国政府的难言之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怀成波)一年前,美国总统布什以最高统帅名义宣布对伊拉克开战,两河流域顿起狼烟。20万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势不可挡地向伊拉克各地挺进。伊拉克军队不堪打击,迅速土崩瓦解。军政要员东躲西藏,萨达姆本人最终也被生擒。一个“流氓国家”似乎“寿终正寝”。

  令人纳闷的是,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布什总统不知为何一直未能正式宣布战争胜利
。有评论家认为,美国胜之不武,因为美国是超级军事大国,伊拉克是个连象样的防空武器都没有的弱国,如同拳击场上重量级对最轻量级选手的一场较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华盛顿当局保持低调可能有难言之隐,毕竟,伊拉克战争不是二战时的诺曼底登陆,或者是柏林会师。

  一年来,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不断受到质疑。曾几何时,美国领导人言之凿凿,断言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必须采取“先发制人”战略,消除萨达姆对美国和盟友构成的安全威胁。可是,1000多名美国武器核查专家对伊拉克44.18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土地搜查了无数遍,依然不见这些违禁武器的影子,真可谓“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前美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戴维·凯不得不宣布,他们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总统最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只好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它”。

  美国在开战伊始,自诩为伊拉克的“解放者”,拯万民于水火。但是,伊拉克一直未出现万人空巷,箪食壶浆,夹道欢迎“正义之师”和“救世主”的盛大场面。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占领军及其一手建立起来的临时政权,越来越成为伊拉克前政权支持者和形形色色的伊斯兰反美武装分子的袭击目标,暴力和恐怖活动层出不穷,社会、民族和教派矛盾不断激化。

  土耳其政府领导人在开战前就警告说,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必将揭开“潘多拉盒子”,后患无穷。诚哉斯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