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普京时代的俄罗斯对外关系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6:51 羊城晚报

  在3月14日举行的俄罗斯大选中,普京以72.2%的高票连任总统,标志着普京时代的开始。在这次选举前后,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猜测:普京在第二任期内将在对外政策方面奉行“帝国政策”。

  普京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俄对外政策并非意在显示帝国野心,而是保证国家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不过,不是以挑衅或对抗的方式,而是本着灵活和合作精神寻求伙伴
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来维护国家利益。为此,他在总统第二任期内将继续奉行多边外交,与美国、欧盟,以及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合作。

  共同反恐俄美依赖

  苏联解体后,俄美关系曾度过两次“蜜月”期。叶利钦执政之初,奉行全面“融入”西方的政策,要与美国结成“战略同盟”,双方曾亲密一阵子。但美国奉行继续弱化俄罗斯的战略,利用北约东扩从俄西部挤压俄,利用渗透独联体从俄南边挤压俄,这使叶利钦执政后期和普京执政初期的俄美关系趋于紧张。“9·11”事件后,两国开始了第二个“蜜月期”。可是,好景也不长。美国只取不予,俄罗斯大力支持美国反恐不但没有多少回报,美国仍用北约继续东扩和继续向独联体渗透来挤压俄,尤其在俄传统势力范围的中亚和外高加索驻军或派驻军事人员,激起俄国内舆论反弹,伊拉克战争又使俄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地缘政治的损失。经过这两次“蜜月”后,俄美关系进入了共同利益和利益冲突相交织的时期。

  共同利益主要在于战略安全和能源,这也是双方合作的两大支柱。俄要彻底根除国内恐怖主义的根源———解决车臣问题;美想铲除“基地”组织,消灭对其构成安全威胁的极端势力。美国圈定的伊朗和朝鲜等“邪恶国家”的核扩散问题需要莫斯科施加特殊影响来加以解决。

  俄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石油产量占世界第二位,俄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能源价格,而美国却需要以适中的价格源源不断地进口石油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俄石油公司希望在美能源市场占有更多的份额,而美国也愿意与俄结成能源伙伴,以便在中东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有效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保持世界能源市场的稳定。

  此外,俄罗斯发展经济需要美国与西方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实现与欧洲及世界经济一体化也离不开美国的支持。

  俄美冲突难以消除

  但是,俄美关系的顺利发展受其利益冲撞的制约:首先,美国向俄传统利益区独联体的渗透和扩张,严重影响了俄的地缘政治安全利益。美国借打击阿富汗塔利班之机,在中亚地区部署军事力量后,把控制原苏联地区的重点放在外高加索。为扶植更加亲美的政权上台,去年11月华盛顿一反支持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态度,转而纵容格反对派夺取格鲁吉亚政权,完成了政权更迭。格新总统萨阿卡什维利的亲美倾向十分明显,美还可能通过格鲁吉亚式的“天鹅绒革命”在其它独联体国家扶植亲美政权,这一切使莫斯科深感忧虑和不安。

  其次,美国正在着手进行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军队调动,北约的军事力量步步逼近俄罗斯边界和其他独联体国家边界,对俄形成外环包围。

  第三,美国在国际事务和双边关系中限制和损害莫斯科的经济利益。美国争夺外高加索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企图控制里海丰富的石油资源。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美国迟迟不给俄补偿机会;在俄与伊朗的核合作问题上,美国一再向俄伊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其停建核电站。在双边贸易中,美迟迟不取消上世纪70年代对苏联实施的歧视性贸易政策。

  第四,美国常常对普京的国内政策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华盛顿有些人拿“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国家杜马选举等大做文章,批评普京“放弃了民主价值观”,“偏离了民主和市场改革的道路”等等。

  分析人士说,普京将采取两手对付美国的遏制挤压政策:用外交斗争的“软手段”争取最大限度实现国家利益的同时,奋发图强,增加实力,应对威胁和挑战。

  回归欧洲融入欧洲

  在叶利钦时代,俄罗斯奉行“融入”西方的政策,主要是与美国的政治经济接轨。而普京时代奉行的“融入”西方政策,主要是融入欧洲。普京多次说,从地理角度说,俄是欧亚国家,但从价值观和文明来说,俄是欧洲国家,是欧洲文明的一部分,强调与欧洲一体化是俄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普京作出这一选择有其历史原因和现实因素。

  一方面,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人,尤其政治精英具有浓厚的欧洲情结。俄罗斯人崇敬的彼得大帝正是打开通向欧洲之窗、走欧式的富民强国之路,才使俄罗斯跻身欧洲大国之列。在德国工作多年的普京被称为“欧洲主义者”。他说,“俄罗斯要成为欧洲大国,要回归欧洲”。前外长、现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说,“正是在欧洲俄罗斯实现了世界强国的梦想”。现在,俄罗斯政治精英普遍认为,应设法让欧洲接纳俄罗斯。

  另一方面,俄欧互有需要。冷战结束后,欧洲和美国失去了一个共同敌人———苏联。欧洲的独立性在增加,今年欧盟从15国扩大到25国后力量上升,面积达400万平方公里,人口4.5亿,经济总量与美国相当,俄与欧盟的贸易额将占俄外贸总额的一半以上。目前,俄外资50%以上、外贸顺差70%来自欧盟国家。而欧盟国家需要俄的石油、天然气,在外交上也需要利用俄来平衡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法德争取了俄与自己站在一起反对美国武力攻占伊拉克。

  但是,俄罗斯要融入欧洲的道路将是漫长的,因为除了双方的政治、经济机制有不少差距外,欧盟担心俄加入其中后丧失主导权,因而仍用所谓人权等问题来阻扰俄融入进程。俄也看清这一点,所以,争取先与欧盟发展双边合作,待时机成熟时再加入其中。新任总理弗拉德科夫曾任俄驻欧盟代表,将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俄关系务实发展

  普京连任总统当天,胡锦涛主席就和普京总统进行电话交谈,双方都表示要努力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不是外交言辞,而是基于两国历史经验和各自国家民族利益使然。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中(苏)俄关系经历了特点鲜明的5个十年:头10年是兄弟结盟的十年,接下来10年是舌战的十年,第三个10年是武装对峙的十年,随后是桌旁谈判的十年,1989至1999年是从关系正常化走向战略协作伙伴的十年。普京执政的头4年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4年。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中俄联合主导的,包括中亚4国在内的6国在反对“三股”势力上合作,2004年1月1日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反恐中心开始运作;2001年7月江主席访俄,签署了为期20年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决定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两国都面临国内发展经济的中心任务并为此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两国都主张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两国都需要合作打击民族分离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

  毋须讳言,中俄关系在发展过程中也不时出现杂音和不协调的步伐。例如,目前俄罗斯有人不时散布“中国威胁论”,本来已谈妥的中俄石油管道协议中途节外生枝,等等。但我们应清醒看到,这既有主现因素也有现实利益的驱使。中国近年发展了,有的俄罗斯人担心邻居入室而无法拒绝,有的是不了解真相。对此,我们应以平常心对待,不能以为有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对什么看法一致、做什么都步调一致。同时,上述看法不是俄社会的主流,也不是俄官方的政策。我们应努力争取在利益吻合之处扩大和加深合作,在利益不吻合之处,尊重对方。至于杂音,要争取以适当方式予以消除,一时消除不了,继续增进了解。历史已证明“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睦邻友好,双方受益。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在15日的电话交谈中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羊城晚报/万成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