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后美欧中东政策难趋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3月19日电(记者吴中敏)伊拉克战争爆发即将一周年,但中东局势迄今依然动荡不安。近来,美国同欧洲盟友之间关于实施美国“大中东计划”的分歧日益公开化,以意大利、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认为,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是推行美国“民主计划”的前提,主张必须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但美国方面则强调,在中东地区进行“民主改革”,没有必要等到解决巴以冲突以后。美欧之间的分歧看似仅仅在于实施“大中东计划”的时间表问题上,实质上则折射出美欧在对待中东国家政策上的深层次差异。

  美国:尽力兜售“民主计划”

  “9·11”事件后,反恐成了美国的头等要务。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借口之一也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因此,美国中东战略的两个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而在中东国家推行西方式的民主是美国中东战略的另一个重要内容。美国政策的制定者认为,中东地区之所以成为恐怖主义源头之一,是因为“不公平的社会政治制度和落后的经济和文化体制造成了人们的绝望心情”,所以当务之急是必须加速改造中东国家的政治制度,尽快引入西方式的民主,实现社会“公正”。

  尽管美国此前也曾推出了一些与阿拉伯国家进行经济和文化合作的计划,如2013年在中东建立经济自由贸易区和建立与阿拉伯国家伙伴关系的计划等,但美国的着眼点还是通过军事手段或“和平演变”方式来改变中东国家的政体,建立“中东新秩序”。

  欧洲:倾听中东国家意见

  欧洲向来视中东地区为自家的“后院”,认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与欧洲的安宁紧密相连。一旦中东局势发生变化,欧洲也难免受到波及。因此,欧洲国家更主张加强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对话,进行两种“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并通过发展经贸关系来密切与这些国家的政治关系,达到实质性变化的目的。欧盟成员国与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之间都建立了“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通过这一机制,与阿拉伯国家间进行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互动。欧洲国家的主要做法,特别是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伊拉克战争前坚定的反战立场,也赢得了阿拉伯国家民众普遍的好感。

  虽然欧洲与美国在中东地区有着共同的利益需求和价值取向,欧洲也赞成对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中东地区进行改造。但是,欧洲对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单边主义和惟我独尊向有微词。欧洲国家对美国长期偏袒以色列,打压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致使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并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做法一直持批评态度。欧洲国家主张在中东推行“民主计划”前应解决阿以冲突,特别是巴以冲突问题。

   中东:质疑“大中东计划”

  布什总统2月初宣布“大中东计划”后,阿拉伯世界对此普遍表示怀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挑头发难,他一面频频联络阿拉伯国家,坚持反对美国将其意志“强加于阿拉伯民族”,另一面又出访意、法、英3国寻求支持。穆巴拉克向这些国家转达了阿拉伯国家对“大中东计划”的不满,认为美国不顾阿拉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现状,其后果可能在中东国家引发政治动荡和社会危机。美国在计划中闭口不提阿拉伯民族最关心的巴勒斯坦问题和伊拉克局势。这些观点获得了欧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的共鸣。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中东和平进程不能取得进展,中东地区的任何改革就不可能成功”。

  美国原本计划在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上全面公布“大中东计划”,并拉欧盟和北约国家一道参与实施。面对立场一致的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的反对,美国将如何对这一计划进行调整,并说服欧洲国家与它一道向中东输出“美国式民主”;阿拉伯国家如何最大程度地保持本地区的民族和文化特性,维护地区稳定,将是今后一段时间观察家们高度关注的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