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美英联军为伊拉克战争付出巨大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龙琴)美英联军去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战争中,美英动用了约30万人的兵力,造成138名美士兵和33名英士兵死亡,以及少数军用直升机、战斗机坠毁。

  伊拉克被占领后,联军及其驻伊机构随即成为伊武装人员袭击的主要目标。据不完全统计,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至少有10架飞机被击落,420多人死亡,其中270多名士兵遇袭丧生。英国、意大利各有19人丧生。此外,西班牙、波兰、丹麦、保加利亚等国军队也分别有多人死亡。

  伊战也给美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根据美国防部提供的数据,包括军事部署在内,美军在伊战中共花费450亿美元。驻伊美军每周开支高达10亿美元。美国不仅从去年10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为驻伊美军拨款510亿美元,而且还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中将军费预算增加到4017亿美元,比2004财年提高了7%,其中还不包括美国在伊拉克维持军队所需的费用。由于伊拉克战争耗资巨大,美财政赤字再创历史新高,2004财年的赤字估计将达到创纪录的5210亿美元。

  由于迄今未能查获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的证据,美英情报机构备受指责,政府也陷入尴尬的“情报门”风波之中。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布什的外交政策将再次面临考验。“9·11”事件后,布什曾因高举反恐大旗,当时赢得了美国民众的支持。但随着驻伊美军伤亡人数不断上升,伊重建进程不顺,以及“情报门”的影响,美国民众对布什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意欲竞选连任的布什政府正承受巨大的国内和国际双重压力。

  布莱尔政府也因追随美国对伊政策陷入了严重的执政危机。英国主流媒体曾在去年9月底10月初进行民意调查,半数英国选民认为布莱尔应该立即下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