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周年述评:布什尝“苦果” 美军陷“泥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6: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9日电2003年,联合国核查小组没能在伊拉克找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3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不顾各界反对发动了伊拉克战争。2004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未见踪影,战争一年后的伊拉克俨然已是恐怖暴力的泥潭。

  实行单边主义美国自毁形象

  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政府却不信,非要动兵数十万,推翻萨达姆,亲自搜个天翻地覆。但即便是这样,战前布什口中的伊拉克违禁武器还是没有现形。连美国人自己都开始质疑布什政府的理由:先发制人是为了反恐,为了石油,还是耀武扬威?而为这些付出的代价是不是太大了些?

  去年2月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伊拉克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底气十足地宣称美情报部门掌握着伊当局拒绝与武器核查人员合作、隐藏违禁武器以及勾结恐怖组织的大量“证据”。

  今年2月7日,布什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居然承认了美国在伊战前的情报不准确,并且把开战的理由变成伊拉克“曾经有过”、“有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对美国构成“正在蓄积的”威胁。

  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联合国前武器核查负责人布利克斯就说:“很明显,现在不能单单依靠镇压来对付恐怖主义,还必须了解其根源。”美国单方面发动了先发制人的战争。这违背了国际法,也削弱了联合国的地位。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不但没有实现打击恐怖主义的目标,反而助长了恐怖主义。

  单边主义失败了;布什在伊拉克武器问题上难以自圆其说;同旧盟友们的“战争裂痕”需要修复;十多万驻军撤不出伊拉克;几乎每天都有美军士兵遇袭身亡……“超级大国”头疼之余,倍感受伤。

  克里借机冒出布什大选堪忧

  半年前,美国人知道的约翰·克里参议员只是个普通的参议员。当初人们的估计是,2004年的总统大选,布什赢定了。布什仅在去年半年就已募集到1.5亿多美元竞选经费。而民主党当时还等着开大会,选出候选人。

  但短短几个月内,约翰·克里站了出来,且来势汹汹。不是因为克里有“法力”高强,而是因为伊战的内幕陆续暴露,因为美国人逐渐相信当初布什没有掌握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情报,因为布什拿了数百亿美元和数十万士兵的性命去冒险,还因为冒险后的回报极不如意。

  去年6月,53%的美国人支持伊拉克战争,一年后,美国有线电视网的调查中伊战支持率已经降到42%。而根据《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盖洛普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选民对布什工作表现的满意率仅为49%,为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已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参议员克里的支持率为52%。

  伊拉克战争没能成布什连任的王牌,反变成民主党对布什的攻击利器。

  身陷泥潭难出硝烟过祸根留

  战后的伊拉克没有重建的“繁荣”,迎来“民主”的伊拉克人得不到生活的安定,偌大个国家成了恐怖主义的新基地,每天不厌烦地上演着袭击、爆炸、血腥、暴力……

  临近伊战周年,伊拉克抵抗分子更加活跃。17日巴格达市中心“黎巴嫩山饭店”遭汽车炸弹袭击,猛烈的爆炸使得这幢5层高的饭店被炸得面目全非,并造成7人死亡,近50人受伤。这次爆炸地点正在费尔达斯广场附近。去年4月9日,正是在这个广场上,美军推倒了竖立在该广场上的萨达姆铜像,宣告伊拉克前政权的垮台。

  17日,美军在伊拉克西部遭到迫击炮袭击,一名美国士兵丧生,另有3名士兵受伤。

  18日,伊拉克第三大城市巴士拉市中心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数人受伤。

  同日,一队伊拉克记者当天在首都巴格达以北约50公里的巴古拜镇附近遭到袭击。这家电视台的两名记者身亡,另有数人受伤。

  美联社18日在一篇回顾伊拉克战争的文章中说,战争尽管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也给伊拉克带来了自杀性袭击。一年中,伊拉克的自杀性袭击已经造成了至少660人死亡。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伊拉克的暴动增多,而且规模增大,而其背后的抵抗力量未必都是伊拉克人,越来越多的外国势力进入伊拉克,把这里当作了恐怖袭击的演练场。

  打赢了伊拉克战争的美军现在却是进退两难。美军驻伊一天,针对美军的袭击便不会停止;但若此时退出,战争的巨额账单就要美国人自己消化,混乱的伊拉克仍是座随时可能喷发的“休眠火山”。显然,美国不会放弃在这里的石油利益,也不甘心就此“输”给极具威胁的恐怖势力。

  倘若布什连任不成,他也不能再为伊拉克头疼。可是美军会长期留在那个海湾的阿拉伯沙漠,长期和战争留下的恐怖“祸根”作生死斗争。(胡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