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场有预谋的错误战争——布利克斯谈伊核查内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2:34 光明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为借口,美英联军于去年3月20日发动了震撼世界的伊拉克战争。在战争打响之前,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员布利克斯顶住来自美英方面的层层压力,反复向国际社会声明在伊拉克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利克斯因此受到西方部分舆论的猛烈攻击,被指为“投降派”和“和平主义者的同路人”。

  日前,这位73岁的挪威老人在都灵参加“联合国改革会议”期间,同记者倾谈了伊拉克武器核查的经过和他当时的心境。

  布利克斯说“我现在已经是局外人了,所以可以坦白地告诉各位,我原本是相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人之一。但是,我当时的任务就如同法官判案,必须依靠证据,而不能搞有罪或无罪的推论。”接着,他讲述了核查过程的一些细节2002年夏季之后,战争的列车进入了轨道。正因为这个列车的开始运行,才有了联合国武器核查组重返伊拉克核查。当时,一些人认为,出于对战争的惧怕,伊拉克人会交代出他们窝藏的武器。然而,直到当年12月,伊前政府才声明伊拉克从来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但又没有作出充分解释。现在我们知道了,那些武器已经在1991年被销毁。

  此前,2002年11月,我们在伊拉克各地进行了700多次突袭搜查,一无所获。次年1月,按照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情报机构提供的线索,又在多个地点进行了多次搜查,结果还是没有发现相关武器的痕迹。他们解释说,这些情报来自于精密侦察卫星。但按照这些情报搜查,无异于在水里挖洞,我开始对这些情报机构产生了怀疑。

  后来,美国又提供情报说,萨达姆已经拥有提炼核弹原料铀的铝管,可核查结果发现,那些铝管都是美国公司在国外市场公开出售的普通产品。

  于是,美英当局又坚持说,伊拉克肯定藏有生物武器。而我们挖地三尺也终未能看到生物武器的影子。

  此时,美国人和英国人对联合国的核查工作已经感到十分厌烦,来自舆论的压力也在急剧加大。对此,我们当时只能说我们基本肯定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不能排除“我们未能找到”的可能。其间,阿勒·塞迪伊拉克反对派人物跳出来公开声明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肯定存在。然而,当美国军队开进伊拉克之后,却没有任何人能指出藏匿武器的地点。可见,他们完全是信口雌黄,虚张声势。

  谈到这里,布利克斯再次表明了他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这是一场有预谋的、错误的、不必要的战争。他说战争之后发生的一切已经有目共睹,布什和布莱尔心里明白他们走错了一步,但他们现在试图把伊拉克战争作为对其他“邪恶国家”的威慑手段。我不知道这场战争是否能产生他们所预期的效果,但我知道现在布什和布莱尔关于战争理由的讲法与去年3月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他们当时怀有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外的目的,那就说明他们是不诚实的。

  布利克斯最后说,我个人对萨达姆的倒台是感到高兴的,但我还要说伊拉克战争的教训是深刻的,它导致了恐怖主义的扩散。从今以后,不能以单纯的军事手段对付恐怖主义。美国即便是世界军事强国,也不能随心所欲地采取单边行动,而应与国际社会协商合作。(本报罗马3月1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