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为什么要发动这场战争——伊战一周年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1: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从2003年3月20日美国发动“斩首行动”至今,伊拉克战争已经持续一年了。在这一年中,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铲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控制伊拉克经济与石油战略资源、按照美国的蓝图开始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大部分已经实现。然而,这场战争给世界政治带来的伤害却没有停息,对伊拉克人民来说,战争的伤痛似乎才刚刚开始,但对这场战争的怀疑与批评更是远远没有结束。

  ***拉克战争远未结束

  虽然布什总统2003年5月1日在“林肯”号航母上宣布,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美国在伊军事作战中完全占据主导地位,但美国还从未正式宣布战争结束。这场战争究竟将在什么时间结束,现在谁都说不清楚。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凭借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战争机器和最出色的武器技术,取得了军事上的成功,但美国迄今为止还没有真正赢得战争的胜利。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根本目的,是希望通过推翻萨达姆政府和进行伊拉克国家重建,进而控制伊拉克石油和推行其改造中东的新战略。虽然布什政府说得特别动听,例如对伊战争是反恐战争的继续,是为了彻底铲除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为了维护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联合国通过的历次对伊决议的威严,但战争持续一年之后,越来越清楚的事实是,这些说法只是白宫给对伊动武制造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已。

  从目前已经揭示的情况来看,美国的情报部门并没有“误导”政府,美国直到开战之前都没有找到足以使美国五角大楼确信的萨达姆政府在继续研制和偷偷储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情报。2004年3月7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特意提到,他曾“若干次”提醒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美国准备正式公布的有关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报告中“存在问题”。现在,有关布什政府在伊情报问题上到底是“误判”、还是“故意夸大”的特别委员会调查还没有出来,但1月下旬美国前驻伊首席武器核查官戴维·凯就曾明确提出,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所有的人可能从一开始就错了”。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出兵理由已然彻底崩溃了。

  如果“倒萨”不是为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是为了反恐吗?战争从开始到现在,美英联军并没有发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任何证据,美国也没有找到“9·11”事件背后存在着萨达姆因素。战争的结果目前究竟是有利于世界的反恐局势、还是让国际社会与恐怖主义之间的斗争更加尖锐化了,目前还难以给出简单的答案。但是看看3月11日发生在西班牙的201人死亡的火车爆炸事件,看看3月17日在巴格达一旅馆发生的7人丧生的汽车炸弹事件,再看看伊拉克境内目前仍继续恶化的安全局势,我们根本没有任何理由相信,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反恐战争。

  ***控制中东石油是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唯一的解释

  如果布什政府2003年3月20日信誓旦旦地提出的军事倒萨的理由在这一年中都相继证明站不住脚,那么,究竟什么是这场战争一年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的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呢?

  200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掀起的竞选攻势,倒是给我们提供了观察美国人思考为什么白宫要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原因。从克里到迪安,从爱德华兹到利伯曼,这些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都无一例外地指责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最真实的想法是为了控制伊拉克的石油。如果说政党竞争可能让政治对手措词尖刻,那么,问一问普通美国人,白宫为什么不惜血本进行伊拉克战争,将给我们美国人如何思考战争原因的准确答案。美国媒体通过调查揭示,有将近一半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石油。其实,石油是布什政府花费了如此巨大代价进行这场战争的真实目的。

  美国一年的石油消费量为9.3亿吨,而它自产的石油不足2.5亿吨。为了保障美国永远具有中东石油最大的控制权,保障美国可以不那么受石油输出国组织限产、提价而对世界石油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控制世界上石油储量第二的伊拉克,是美国举足轻重的战略目标,也是美国可以继续保持经济稳定、降低受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影响、并进而对其他工业化大国保持绝对战略影响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于有靠石油起家、自己曾经营过石油公司、权力基础又主要是在美国传统大工业的布什家族来说,对石油利益的敏感几乎是天生的。布什总统也毫不例外地继承了这样的传统。而布什政府中最有权势的人物——副总统切尼更是被视为美国传统石油、军工等部门利益的重要政治代言人。具有这样的家族和权力背景的布什政府,下决心发动伊拉克战争可以说是权力逻辑的必然。

  当然,最重要的是,美国的执政者总想不断弥补美国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权力漏洞,总想着如何确保美国的超强地位永远巩固。这种美国式的霸权利益追求,也让美国政府内外的许多人走到了一起,认同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控制伊拉克石油的战略目的。例如著名的鹰派人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是“军事技术革命”的倡导者,他一上台就竭力推动以“军事技术革命”为宗旨对美国军事力量进行变革,建立21世纪不受挑战的美国军事实力。发动像伊拉克战争这样一场五角大楼认为战争代价和烈度可以控制的有限规模战争,不仅可以检验美军作战能力,更可以争取更多的美国国内政治与舆论的赞同,增加国防拨款,采购新装备,建立军事力量新的发展方向,为美军全面走向21世纪打上一支“强心剂”。“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但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军都觉得“太不过瘾”。在这些强硬派的心目中,伊拉克战争是吹响美军新军事技术革命上新台阶的“冲锋号”。

  从2003年3月到2004年3月,美军在一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已经花费了1500亿美元,并在2003年12月获得了追加拨款580亿美元。到2004年年末,整个伊拉克战争的花费将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加上发动这场战争而付出的对伊经济援助等方面的“政治性代价”,到2004年年底,美国在这场战争中投入的总经费将超过2500亿美元。美国愿意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当然需要有高额回报。说到底,推翻萨达姆政权、抓住老萨以及让伊拉克举行民主选举,这样的回报布什政府根本“不看在眼里”。控制伊拉克的石油、并进而以伊拉克为战略据点推动对整个中东局势的影响、按照美国的蓝图改造中东,这是美国想要从这场战争中索取的回报。所以,不管现在美国主导的伊拉克重建局势多么艰难,美国都再三强调不会将重建的控制权让给联合国。

  这场战争进行了一年之后,我们可以明确地说,未来历史对这场战争的记载绝对不会是什么“反恐战争”,而会称之为21世纪的第一场“石油战争”,或者“第六次中东战争”。(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