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据称在清剿行动中受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1: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9日电综合消息,巴基斯坦一名情报官员19日说,“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已经被巴军队包围,并且在清剿行动中受伤。

  巴基斯坦军队18日在靠近阿富汗边界的部落地区进行清剿行动,并决定在19日发动突袭,试图抓捕“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巴基斯坦政府人士说,19日天亮以后,巴基斯坦军队将使用武装直升飞机,也许将使用战斗轰炸机袭击靠近阿富汗边界地区的部族村庄。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8日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说,巴基斯坦军队据信已经包围了一座城堡式建筑,相信里面有一名“基地”组织重要人物。

  扎瓦赫里在美国国务院的通缉名单中仅次于拉登,他的悬赏金额与拉登相同,都是2500万美元。

  与本·拉登相比,扎瓦赫里虽名气稍小,但策划、指挥恐怖袭击的能力却毫不逊色。虽然拉登是最高领导人,但“基地”的恐怖主义思想却来自扎瓦赫里。美国《新闻周刊》曾称他为“2004年最恐怖的人”。

  扎瓦赫里1951年6月出生在埃及的一个显赫家族,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他毕业于医学院,但他的兴趣却不在医学领域。早在少年时代,扎瓦赫里就狂热追随伊斯兰极端势力组织,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每一次重要恐怖活动基本上都少不了他,包括暗杀埃及前总统萨达特,以及“9·11”恐怖袭击。

  和拉登一样,扎瓦赫里也经常在录音或录像带中传递信息,他的讲话也同样被各地的追随者视为指导方针--他们能在字里行间读出隐含的指令,并据此发动袭击。去年9月,扎瓦赫里在讲话中煽动巴基斯坦人推翻穆沙拉夫总统。结果,穆沙拉夫在12月两次遭到爆炸袭击。

  有分析人士则认为,拉登可能只是一个偶像,制定恐怖计划的事由扎瓦赫里负责。作为一名恐怖分子,扎瓦赫里最可怕的地方或许是他追求的实用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