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一年间:暴力活动不断 人民生活无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37 新华网

  去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出动23万大军和上千架战机,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先发制人”的现代化战争,萨达姆政权很快倒台。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战主要战事结束,伊拉克将“进入一个民主、自由和富裕的新时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美英占领当局控制的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人民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战后,不仅针对美英联军的暴力事件不断,针对伊拉克平民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时常发生。
据伊境内人权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自去年3月20日到今年2月2日,已有8100名至9938名平民死于战争及其后的暴力事件,这一数字是驻伊联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在此期间丧生人数的20到30倍。本月2日,巴格达和卡尔巴拉发生恶性恐怖爆炸事件,造成270多人死亡,近500人受伤。在伊战一周年之前3天的17日,巴格达市中心再次遭受爆炸袭击,造成70多人伤亡,4层高的饭店大楼被摧毁。

  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使伊拉克民众人人自危。据伊拉克学术机构统计,包括50多名最著名的科学家在内的一些精英学者被迫陆续离开祖国。对于等待重建的伊拉克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主要战事结束至今,伊拉克人民的生活依然没有保障,食品、医疗、水电供应等并没有根本好转。战前,伊拉克采取配给制,人们工资不高,但物价相对较低。战后,美英占领当局虽给少数获得工作的公务员涨了工资,但由于物价涨得更快,而且工资常被拖欠,生活还是艰难。而对于得不到加薪的普通百姓来说,维持生计更是难上加难。去年9月,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发表联合调查报告指出,伊拉克有一半人口急需食品救济,供水和卫生设施问题也很严重。在首都巴格达,市民每人每天的供水配额仅为战前的一半,在南部城市缺水更加严重。伊拉克官方今年1月公布,要基本恢复正常供电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伊拉克战争使许多经济基础设施被毁或瘫痪,因此造成大量人员失业。萨达姆政权的军队遭美军解散,几十万士兵也生计无着。伊拉克人权机构估计,目前的失业率超过60%。伊劳工和社会部估计,失业总人数超过800万。

  对伊拉克普通百姓来讲,主要战事结束后惟一“丰富”的是文化市场。战前,合法报纸只有官办的5家,政府对国家电台、电视台以及电影的内容严加控制。随着萨达姆政权倒台,原来的国家电视台、电台和官方报纸也销声匿迹,一批非官方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其中一些媒体所传播的信息中不乏色情、暴力内容。对伊拉克这个伊斯兰教国家来说,这已经超越了民族文化、宗教习俗和传统观念。(阎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