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性能不亚于美国货 欧盟军品英法德唱主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9:0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王晓真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欧盟,发挥主导作用的是英国、德国和法国,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具有欧盟最强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而在军品制造和出口方面,这几个国家却各有千秋。

  英国:创造了世界多个第一

  英国的军用航空工业规模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最早投入实用的军用雷达是英国研制的。1935年2月26日,英国科学家瓦特研制出的对空警戒雷达,探测到了16公里以外的飞机。世界上第一部机载雷达也是英国科学家爱德华·鲍恩1937研制成功的。而在现代作战飞机上,雷达系统造价往往占飞机总造价的1/4甚至1/3。目前,英国生产军用雷达的公司为英国航天航空公司,它的雷达产品,已出口到50多个国家。

  “鹞”式战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可以垂直起落、快速平飞、空中悬停和倒退飞行的战斗机,被称为“技术奇迹”。目前“鹞”式战机已经出口到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等国。英国的“乔巴姆”复合装甲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防护装甲,这种装甲为钢、陶瓷、铅等多种材料的夹层结构,根据不同部位的防护要求,做成不同厚度,并可根据需要随时更换。这种装甲被英国“挑战者”、美国M1和德国豹2型坦克使用。

  英国曾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涡轮风扇发动机,目前世界上一半的喷气式飞机采用罗尔斯—罗伊斯生产的航空发动机。英国把从美国购买的67架“阿帕奇”直升机,全部换上罗—罗公司生产的发动机。

  长期以来,英国的军品销往70多个国家,近年来,英国军品出口重点由传统的中东转向亚洲。

  法国:生产的战术导弹60%供出口

  法国在主战坦克隐形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2003年,法国向公众展示AMX300DFC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坦克。法国的“拉菲特”护卫舰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正式服役的隐形护卫舰。

  法国和德国共同研制的“虎”式武装直升机,与美国的“长弓阿帕奇”AH—64D相比,它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外形尺寸小,广泛使用复合材料,提高了隐形性能;二是重量要轻1/3,机动灵活;三是价格低,使用维护费用小。

  在军品出口领域和售后服务领域,法国许多优势远超过俄罗斯。法国没有俄罗斯军工企业那么多清规戒律。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需要用半年时间来确定供应零配件问题,而法国公司只需几天。在战机的光学和激光系统方面,法国是强项,而俄罗斯则是弱项。2004年,法国已开始向印度空军提供电子设备,以改进苏—30MKI战机的性能。

  目前在军品出口领域,法国与30多个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商业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生产的各型战术导弹60%供出口,法国军品制造业雇员总数近17万人,其中4万人的工作与军品出口业务有关,法国企业还经常组织大型游说团到许多国家进行军品的销售公关。

  德国:为不同国家的3000多架战机生产机炮

  德国拥有十分先进的潜艇和机炮制造技术,德国制造的常规潜艇堪称潜艇中的极品。德国209级潜艇专为出口建造,它的艇体为优质HY—80钢,水下最大航速23节,装备8具鱼雷发射管,部分型号还可发射“捕鲸叉”反舰导弹。根据不同需求,209级潜艇有1100吨、1200吨、1300吨、1400吨和1500吨多种型号。该级潜艇为德国创下二战后常规潜艇出口量最多、使用国家最多的两项世界纪录。

  212级潜艇在209级基础上研制,水下排水量1800吨,首次采用了不依赖空气的燃料电池推进系统(AIP),基本没有机械噪声或热气,很难被探测到。首艘212A级潜艇拟于今年4月服役,意大利已订购了两艘212级潜艇。德国还在212级基础上研制更加先进的214级潜艇,目前希腊已经预订了3艘214级潜艇。

  另外,德国毛瑟公司研制的BK—27飞机机炮,是一种完全自动旋转式机炮,正常射速为一分钟1700发,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机炮,1979年进入德国空军服役,随后进入英国、意大利和瑞典,并销往阿曼、沙特等国。迄今为止,已有3000余门机炮用于不同国家同样数量的飞机上。

  德国与英、意、西共同打造“欧洲战斗机”具有超视距作战能力,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可首发命中目标,可与美国的F—22和俄罗斯的苏—37战机媲美。美国、希腊和西班牙是德国军品出口的主要对象国,其次是印度、新加坡和韩国,最近,印尼、阿根廷已提出购买212级常规潜艇的意向。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以来,德国共生产了500多个潜艇用的光电潜望镜和光电桅杆,装在15个国家的数百艘海军潜艇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