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式民主计划挑战地方势力 两种改革在中东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5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一经披露,阿拉伯世界就群情激愤,从政府高层到民间人士,纷纷站出来表态。就在美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在中东和欧洲穿梭访问时,阿拉伯国家政要纷纷展开外交活动,采取各种方式和美国抗衡。

  “要让民主之风吹遍中东的每个角落”

  据披露,布什提出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参照了曾加速苏联、东欧国家剧变的《赫尔辛基协议》,涉及范围包括22个阿拉伯国家外加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美国希望在今年6月举行的三个首脑会议(八国峰会、北约峰会和欧美峰会)上与盟国能就“中东政治、经济、安全改革”达成共识,以便联手促进中东的民主改革。

  “大中东民主计划”是美国在武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后,为进一步推动中东国家民主化而推出的“雄心勃勃的民主努力”,旨在加速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并以此来消除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此前,美国政要已多次放话,“要让民主之风吹遍中东的每个角落”。《华盛顿邮报》称,这标志着美国与中东国家打交道的方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为了更好地推销“大中东计划”,美国政府于3月初展开外交行动,以争取阿拉伯世界和欧盟国家对其“民主新计划”的支持。美国副国务卿格罗斯曼于3月初连续访问了中东的摩洛哥、埃及、巴林、约旦和土耳其等国,随后又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落脚。格罗斯曼的探路,就是与各国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力图说服这些国家带头响应这一倡议。

  “美式民主计划”引起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弹

  受访的阿拉伯国家普遍不买账。埃及、约旦、沙特、卡塔尔、巴林、黎巴嫩等国先后表态,反对美国“强加”给阿拉伯人民的“民主改革”。在阿拉伯民间,反对之声更加激烈,激进的学者认为这是美国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部事务,是“赤裸裸的侵略”;即便是一些思想西化的阿拉伯学者也表示,这个计划对阿拉伯世界是“一个提醒”,但在如今的形势下,计划本身没有实际操作的可能。

  3月1日在埃及开罗召开的阿盟外长会议上,与会各国外长达成一致,反对美国方案,一场美阿有关民主问题的“大较量”由此拉开帷幕。

  在这一问题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行动似乎最为积极。他先后访问了意大利、法国和英国三个主要欧洲国家,向他们表明自己以及阿拉伯国家的立场:“阿拉伯国家愿意进行民主化改革,但不能接受任何外来的‘改革压力’,美国提出的整套民主化方案,与阿拉伯的民族、文化、历史传统和风俗习惯格格不入,而且更忽视了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地区的独特力量”。穆巴拉克强调,如果按照美国方案,贸然在阿拉伯国家实行改革,会产生如同“阿尔及利亚危机”一样的后果。

  “阿尔及利亚危机”指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阿尔及利亚向西方靠拢,实行了政治多元化和多党制,并于1991年12月举行了首次全国大选,但奉行极端宗教主义的“伊斯兰拯救阵线”却出人意料地在大选中获胜,从而导致军方的直接干预,使得阿全国陷入了混乱。直到今日阿政府和伊斯兰激进组织的冲突仍未解决。

  有媒体分析说,在目前的阿拉伯世界,伊斯兰教和政治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伊斯兰激进势力在很多国家还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贸然实行美国式的大选,政权很可能落入更加封闭、拒绝民主的宗教势力手中,造成“民主的倒退”。在美国人一手制造的“中东民主试验田”———伊拉克,同样也存在着这个问题。宗教意识浓厚、思想激进的什叶派占据着伊人口的大多数。为了防止什叶派控制政权,美国一开始就阻挠伊拉克的大选,后来还提出在临时宪法中规定总统一职由逊尼派担任等。由此可见,美国人自己也明白中东地区社会发展不均衡而影响民主发展不均衡的道理。

  来自阿拉伯的第二种反对声音是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意见为主。他在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时,明确表示约旦的态度,“反对强加给阿拉伯人民的民主形式,更反对把阿以问题和中东民主问题割裂开来。”

  阿以问题是中东地区的首要问题和头号难题,此次布什的“大中东民主计划”丝毫没有提到解决阿以问题的举措,引起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况且该计划把以色列和22个阿拉伯国家列在一起,今后其经济自由贸易区和经济论坛如何运作都将会遇到一系列的麻烦。

  阿拉伯国家邀请欧洲对抗美国

  在和美国“掰手腕”的过程中,阿拉伯国家还拽上了美国的欧洲盟友,邀请欧洲提出“中东民主方案”,以此对抗美国方案。实际上,在中东改革问题上,欧盟比美国先行了一步。欧盟早在1995年就启动了“巴塞罗那进程”,与包括部分中东国家在内的环地中海国家进行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并取得了一定进展。随着欧盟扩大在即,欧盟去年又制定了“大欧洲计划”,准备与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欧盟新邻居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鉴于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分歧严重,欧洲国家中逐渐形成两种意见,也就是“法德联合方案”和“英国方案”。法德提出了“和中东国家共同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方案,认为民主改革方案必须考虑到阿拉伯国家的民族感情和国家属性。法德方案还把解决巴以问题作为实现中东民主的基础,提出伊斯兰教和社会现代化之间没有矛盾。土耳其就是一个把“社会现代化和伊斯兰教成功融合”的范例。

  “英国方案”则认为,西方各国应当不断给予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化进程以支持和帮助,并为了帮助他们的民主化,应同他们保持战略伙伴关系。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提出,阿以问题应当同民主改革分开,不应该成为民主化道路的障碍。斯特劳还特别赞扬了日本,称“战后日本的民主化进程,不但没有影响传统文化,反而推动本民族文化走向国际”。

  欧盟担心美国的“大中东计划”会冲撞自己的计划,影响到欧盟已经实施的项目和工程。有报道称,欧盟对美国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也包括在中东改革方案中感到不安。另外,它们对北约在中东改革中的作用也存在分歧。德国外长菲舍尔曾建议让北约在该方案中发挥重大作用;而法国对北约卷入表示警觉。

  很多阿拉伯国家悄悄地走上了民主化之路

  随着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提出,最近一段时间,“民主”这个词成了阿拉伯媒体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之一,阿拉伯民间和新闻媒体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阿拉伯老百姓也耳熟能详。有分析说,在美反恐和“民主改造”的高压下,阿拉伯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改组、大变革的前夕。阿拉伯国家政权受到内外双重冲击,其领导人面临空前的巨大压力。在外部,阿拉伯国家面临美国胁迫反恐、实施民主化改革的强大压力;在内部,阿拉伯民众的反美情绪高涨,使统治者不敢与美国走得太近。在一波又一波反对美国计划的声讨声背后,阿拉伯国家的当权者,无论是激进的还是温和的,为了维护自己的执政根基,不约而同地采取左右逢源的新策略。

  为应对压力,谋求“自保”,阿拉伯国家出现新的战略联合动向:一些国家逐渐“捐弃前嫌”,出现“联合自强”的趋势,它们都希望一致行动,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埃及、沙特、叙利亚呼吁改革阿盟、建立阿拉伯世界新秩序,很多阿拉伯国家也开始悄悄地走上了民主化之路。

  最近,沙特政府宣布,同意在沙特建立第一个合法的人权组织。众所周知,在政教合一的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教法为国家法律准则,政府一直禁止人权组织的活动,因而长期受到国际人权组织的批评和强大压力。沙特政府的决定,被很多媒体看作是沙特开始逐步民主化进程的一个迹象。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表示,沙特虽然反对外国强迫下的民主改革,但他并不排斥民主,而是要自身一步步渐进地推行民主,确保国家的稳定。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3月12日开幕的亚历山大“阿拉伯非政府组织民主化研讨会”上表示,埃及愿意成为阿拉伯国家民主改革的“试验田”,以自身为主,根据人民的需要和呼声,在不影响国家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一系列民主改革,并且愿意将改革的经验供阿拉伯国家参考。近来,埃及政府先是任命了埃及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随后又宣布废除1981年颁布的《紧急状态法》中的有关“可以未经起诉长期拘留犯人和在军事法庭中审判非军人”的条款。

  埃及除了加大自身民主改革的力度外,还准备向突尼斯阿拉伯首脑会议提出自己的中东民主改革方案:强调实行改革和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支持民间机构团体促进现代化和推进改革;欢迎和有诚意的国家开展合作,完成现代化;为国家现代化和民主化创造必要的环境等等。据悉,届时除了埃及外,约旦也将提出自己的中东民主化方案。这两个方案都将作为对抗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建议,在阿拉伯峰会上进行讨论。

  美国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实施“大中东民主计划”,促使中东政治民主化、经济自由化、思想多元化,使中东变成类似今日东欧那样,向美国靠拢,从而牢牢控制中东极其丰富的石油资源,最终巩固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美国“改造中东”的巨大工程可以说才刚刚拉开序幕,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控制与反控制的激烈较量将会继续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