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一八国耻日” 深圳“中英街”长鸣警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深圳三月十八日电(向隽高原)今天是“三·一八国耻日”。上午十时,深圳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前警世钟长鸣十八响,以此昭告世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一八九八年六月九日,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英国非法从中国租借了深圳河以南(后被称为“新界”)的九百七十七点四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水域,租期九十九年;一八九九年三月十六日,中英堪界官员来到沙头角,依据《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从
大海边开始沿着一条干涸的河床测量堪界。同年三月十八日,沙头角堪界结束,新竖立的界桩上写着:大清国新安县界。沙头角从此被分为“华界沙头角”和“新界沙头角”两个部分。中英街便由此发展而来,真实地记录了这段满是屈辱的历史。

  为铭记“三·一八国耻日”,二00一年,深圳市盐田区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一号界旁修建了警世钟亭。此后每年的三月十八日,深圳各界人士都要在警世钟亭举行庄严的鸣钟仪式以警示世人,勿忘国耻。

  据悉,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程带来了《沈阳“九·一八”侵华日军暴行展》,使“三·一八”和“九·一八”纪念活动南北对应又紧密结合;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国旗护卫队向盐田区委区政府赠送了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