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通过相应法案 伊拉克战争圆了日本军事大国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34 参编

  自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日本在加强军事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令世界震惊的步骤。同时,日本政府抓住美国要求日本支援伊拉克战争这一重要时机,以执政党多数票赞成,在国会上强行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有了这项立法,日本自卫队不仅可以全副武装地开进战争尚未结束的伊拉克,而且可以为美国等国部队提供包括武器弹药在内的后勤支援。而《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的真正意义在于,日本政府今后可以“自主判断”是否参加海外的军事行动。这标志着日本在实际的军事大国道路上又迈出了重
要一步。

  去年3月20日伊战开始后,日本在扩充军备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战争打响一个星期的3月28日,日本首次将两颗间谍卫星送上轨道;4月21日至5月2日,自卫队与美军在日本九州举行了空中加油演习;5月15日,众议院通过了“有事法制”相关三项法案;5月20日,小泉首相在国会第一次宣称,“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可以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5月28日,航空自卫队的6架F—15战斗机和1架空中预警机首次飞往美国本土,参加6月在阿拉斯加州举行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6月6日,参院通过“有事法制”相关三法案;7月26日,参议院强行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从而以法律的形式为日本战后向海外派兵铺平了道路。

  7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决定在2004年度防卫经费预算中,申请1200亿日元建造一艘类似轻型航空母舰的直升机驱逐舰。其标准排水量为13500吨,是日本战舰中首次超过1万吨的大型舰艇。而且,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将来能装备4艘这种级别的航母型驱逐舰。

  日本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首次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向海外派兵)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

  自去年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先遣部队后,日本派往伊拉克的全副武装的陆上自卫队大部队从今年2月3日开始分批出发,到目前为止,一支约850人的部队已开进在伊拉克的日本兵营。日本政府今年3月9日通过了针对发生战争和恐怖事件的7项新法案,并要求国会审议通过。这是日本设立“有事法制”相关三项法律后,继续加紧扩军战备的又一法律准备。

  同时,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扩大对周边“有事”范围的解释,如果在公海上展开活动的美军遭到攻击,日本就可以认定是周边“有事”,就可以对“敌人”发起反击。政府新提出的“有事”范围强调,即使日本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但为了“保卫”日本而在周边公海上展开活动的美国军队或其舰船遭到他人袭击,就可以认定是对日本发动攻击,自卫队就可以对其发起反击。

  据报道,根据防卫厅今年3月1日确定的一项方针,在2006年度要建立一支直辖于防卫厅长官的专门承担国际贡献、反恐、导弹防御任务的部队。

  由于建立国际贡献专门部队有悖于现行的《自卫队法》,所以,防卫厅将通过修改《自卫队法》,使国际贡献专门部队在海外的任务同“防卫国土同等重要”。同时,由于建立导弹防御和反恐专门部队将超越日本现行的“拥有独立国家所必要的最小防卫力量”的防卫政策,防卫厅将修改日本的“防卫大纲”。

  防卫厅正在研究设立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自卫队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以加快导弹防御系统的引进,增强陆海空自卫队之间的协调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参谋长联席会议计划于2005年年底之前开始运作。参谋长联席会议将设立主席和副主席职位,主席为陆海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

  日本政府不惜违反宪法铤而走险的真正目的是扩大向海外派兵,实现充当政治大国的野心。在这一系列迈向军事大国的步骤中,“有事法制”和《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不仅完全背离了战后日本和平宪法,而且以法律形式将自卫队行使武力的范围扩大到世界各地。正如小泉所说,“有事法制”的通过是“日本政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记者张焕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