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号角报》:一年后伊拉克人再次感到战争的恐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23:30 人民网

  人民网3月18日讯阿根廷《号角报》今天发表驻巴格达记者谢拉的报道,题为“像一年前一样,再次感到接近战争的恐怖”。在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昨天晚上,在巴格达市中心再次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至少造成29人死亡,45人受伤。在爆炸地点,很多伊拉克人都不能相信已经发发生的事情,他们认为这都是美国士兵的作为引起的过错。

  爆炸的响声很大,连记者正在写稿的电脑都在颤抖。身旁窗子的玻璃像纸一样折碎了。我从椅子上站起来,骂了一声。此时胃难受,口渴难忍。再次感觉到一年前留下的可怕的记忆。当时我们在炸弹声中在同一个巴勒斯坦饭店经历了那场战争。

  像往常发生这种情况时一样,我跑去穿鞋,但是没有找到。因为紧张,我很快穿上重14公斤的防弹背心,费了很大劲才穿上。我拿起摄像机和证件,跑步出发。我知道在战争时期旅馆里只有服务用的电梯在运行。我从饭店13层房间的阳台上看到萨多姆大道清真寺后面升起的白色蘑菇烟雾,但是不知道发生在几个街区。从震动的情况看,不会很多。实际超过了15个街区。为了离开巴勒斯坦饭店,必须走过几乎500米长的安全地带,查验证件的是一些很年轻的士兵,他们显得很紧张。

  在途中,我碰到了另外几个在奔跑中的同事。由于体重和防弹背心的重量,走起来很吃力。但是肾上腺素创造了奇迹。有几十个居民走地我身边,也去同一个地方,向我指出可以走近道。不到十分钟,我们拐过街角,就看到了火柱在升起,像是印度女神的舌头。白色的粉尘在空中飞扬,烟雾让人不能忍受。

  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经设置了安全带,不让人们大叫,以便跑开。一个戴眼镜操美国人口音的男子拦住我,我必须走开。我到了袭击的地点,可以拍摄到很清楚的场面。几分钟以后,一个受伤的妇女哭着走出来。我的摄像机跟上她。但是,一只手拦住我。他是一个小伙子,对我的不敏感感到惊讶。几十个同事也都在拍摄,可能是他看到我是一个没有经验的摄影师。我把视线从目标移开,发觉我周围有几十个绝对沮丧的伊拉克人。他们不能相信一次袭击再一次给他们带来的打击。在最近几个月里,每天至少一次或两次炸弹或火箭的爆炸。这次爆炸发生在一向安静和多部族居住的市中心,什叶派、逊尼派和基督徒共同生活的卡拉达区。几年以前那里还有一个犹太人社区。

  多数人都怪罪美国士兵,美国士兵企图控制形势,但是很长时间以来他们已经办不到了。一个两眼泪汪汪的男子操着流利的英语对记者说,如果美国人愿意的话,他们可以避免这种屠杀。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因为他们对伊拉克人的生命已没有兴趣,只想照顾他们自己。

  当我看到他们救出一个烧伤的小孩时,我完全明白了这名男子和像他一样的人的感情,我的视线模糊了。我慢慢走回旅馆,与一名日本同事交谈。他告诉我,在他的国家很多人对日本军队出现在伊拉克感到愤怒。这些袭击使他的同胞态度更加激化。我没有再说什么,两条腿还在发抖,沉重的防弹背心像一台起重机一样压在肩上。我再次有了战争的感觉,这很让人扫兴。(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