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包头军分区司令陈其满一家4口资助6名贫困学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23:2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杜献洲、本报通讯员申中明

  包头军分区司令员陈其满一家4口,有一项共同的“爱好”:资助贫困学生。全家先后资助了6名贫困学生,其中4名已考上大学。

  2000年8月,上任不久的司令员陈其满,到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熟悉驻军情况。座谈
时,得知当地有些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因交不起学费将要告别校园。“有多少,给我提供个名单。”听到这里,陈其满着急起来。

  名单很快送过来。陈其满一看,更不平静:罗海龙,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县一中,母亲长年患病卧床,家里交不起学费;李霞,因为家庭贫困父母天天催她退学打工;双胞胎兄弟郑瑞峰、郑瑞坤,成绩都很好,但家里勉强能供得起一个学生……

  回到家,他同妻子王玲梅商量:“你看看,这些孩子不上学多可惜,咱们帮帮吧,帮出来一个,就能改变一个家庭。”善良的妻子立刻应道:“要帮就好好帮,别光寄学费。”

  此后,陈其满夫妻俩,每学期定时寄上学费。半个月或一个月,就买些书籍、文具、方便面、火腿肠,去看看这些孩子;放假了,就把4名学生接到家,和自己的儿女住在一起。这些从未出过远门的贫困学生,能得到司令员一家如此的关怀,常常感动得泪湿眼眶。

  “爸、妈,我们也要献爱心。”儿子陈鹏和女儿陈静大学毕业后,提出要和父母一起资助贫困学生。“好啊!”陈其满和妻子十分高兴。

  2003年,全家又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赵巧慧和高亭。所需学费,老两口出一半,儿子女儿出一半。

  2002年高考前,夫妻俩经常提着营养品来到县一中,给准备高考的4名学生补充营养;临近高考,儿子陈鹏和女儿陈静专门请假,从北京来到固阳,给弟弟妹妹们讲高考体会,帮他们复习冲刺。高考那3天,王玲梅像亲生母亲一样,在学校大门口焦急地等待着……

  4个贫困生都很争气,3人被军队院校录取,1人被地方大学录取。上大学前,他们给每个学生送去一套新衣服和一块手表。这件事,在固阳县很快传得人人皆知。当地老百姓说,遇到这样的军人,这些穷学生真有福!

  全家资助还不算,陈其满也把亲朋好友鼓动起来。到今年3月,他共动员了远在苏州的侄子闾成礼、朋友赵宗福、战友张全明等50多人,陆续加入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