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方称在英获释的四名关塔那摩囚犯是塔利班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23: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英国《太阳报》讯,美国方面昨晚宣称,4名从关塔那摩海湾获释并返回英国的囚犯,在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游击队中曾使用AK-47参加战斗。这4个人都参加了拉登的游击队,准备迎战联军。他们中间至少有一个人是在阿富汗被捕,并已经招认自己与英国、美国政府是不戴共天的敌人。

  这4个人犯分别是26岁的罗索Shafiq Rasul,22岁的阿哈米德,22岁的伊奇博Asif
Iqbal,以及26岁德苟尔Tarek Dergoul,前三者都来自英国西米德兰的Tipton镇,因而也被称为Tipton塔利班。他们都否认了与恐怖组织有任何关联。但是美国驻伦敦的大使馆透露了令人吃惊的新证据。

  美国驻伦敦使馆发言人Lee McClenny这封详实的信件是经过白宫认可的,他写道:“2001年9月,这5人中的一名在‘基地’组织位于喀布尔的一个藏身处接受使用AK-47以及手枪的军事训练。”

  McClenny先生说这个男子是陶拉波拉(Tora Bora)山地的“武装战士”,这个山地曾是恐怖组织头目拉登的重要据点,去年12月拉登在这里躲过了包括英国空军特别部队SAS在内的联军的轰炸扫荡,得以转移逃生。

  发言人还写道:“这个人在与联军的交战中受伤,随后在陶拉波拉山地被捕。”

  “另外两个人于2000年9至10月期间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接受了40天的军训,学习使用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手榴弹、地雷以及火箭式手榴弹。这两个人和另外第三个人曾在2001年9月11日返回阿富汗,参加塔利班讨伐异教徒的战斗。他们在山洞中呆了数周,装备了冲锋枪和弹药。而后他们参加了由一个著名的塔利班头目指挥的一支队伍,三周后在康度兹(Konduz)附近被抓获。”

  McLenny先生在信中写道:“其中一个人说英国和美国政府是他的敌人,9/11惨剧发生后,得知那是‘基地’组织所为,他就去了阿富汗。他还与英国的‘基地’组织过激分子有联系。”

  上周这4个从关塔那摩海湾集中营返回英国的囚犯都获得了自由,尽管内政部长戴维.布伦基特(David Blunkett)、国防大臣胡恩(Geoff Hoon)和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Jack Straw)对此表示异议,但是遭到布莱尔的否决。

  一个部长说:“上帝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些人接回英国。最好的事情是他们在飞机上掉入大西洋的某个地方。”

  在信中,美国人明确指出这4个人的释放违背了白宫的意愿。他们没有受到控诉而被释放,美国政府官员对英国这一举动深感惊讶。

  McClenny先生写道:“尊敬的王国政府同意接受他们的转移,并负责确保他们不会对美国或我们的盟友的安全造成威胁。”

  这些人将受到24小时的全天监视,为此英国政府每年要花费1百万英镑。

  内政部长布伦基特先生公开强调这4个人对英国公众“没有威胁”。但是私下里,他和其这部长发出警告,那些人不可能真正获得自由。(天石/阿MAY)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