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战争前后美英领导人的言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姜憬莉)2003年1月28日: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指责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公然藐视”国际社会,隐瞒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称要在必要时动用武力解除伊拉克武装。

  1月29日:布莱尔在英国议会接受质询时说,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英国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

  2月5日: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报告了美情报部门掌握的伊阻挠核查、隐藏违禁武器及勾结恐怖组织的大量证据。

  2月18日:布什对新闻界重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是一个威胁;如果伊拉克拒绝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将率领部分盟国解除其武装。

  3月19日:布莱尔在英国下议院表示:“如果瓦解(萨达姆)政权是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唯一途径,那么解除萨达姆政权就是我们的目标。”

  3月20日:美英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拉克开战。

  9月17日:布什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美国没有证据表明萨达姆与“9·11”恐怖袭击事件有联系。

  10月2日:美国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在伊拉克迄未发现任何生化武器或核武器。

  2004年1月20日: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再次为美国出兵伊拉克辩护说,美国进行“自卫战争”不需得到任何人批准。

  1月25日:戴维·凯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他领导的搜寻行动所发现的事实表明,在美军对伊拉克动武之前,所谓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存在。

  1月26日:美国白宫发言人称,尽管美国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布什总统决定对伊拉克动武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1月2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承认,美国用于发动伊战的情报与战后的发现有出入。

  2月2日:鲍威尔对《华盛顿邮报》说,如果他一年前知道伊拉克并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不知道是否还会建议美国对其发动战争。但他坚称布什政府发动对伊战争“是正确的”。

  2月3日:布莱尔表示英国将就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进行独立调查。次日,布莱尔在议会辩称,在去年议会下院就政府对伊动武决策进行表决时,他并不知道有关伊拉克有能力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所提及的武器不是指远程弹道导弹。

  2月5日: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就伊战问题接受议会质询时承认,他在战前就知道,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指的是战术武器。

  2月6日:布什宣布成立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战前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进行调查。

  2月7日:布什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承认,美国在伊战前的情报“有些不准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