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器装备专家:杜文龙与网友交流实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6:53 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国防论坛2004-3-18发布)

  【时间】2004年3月17日20:00-22:00

  【嘉宾简介】杜文龙,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正团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合同战术和武器装备的研究工作。多年来追踪研究中国、中国台湾地区及中国周边国家武器装备的革新与发展,发表学术文章近百篇,参加了20余部作战法规、专著、教材的编写,其中,主编、副主编和独立完成8部。2003年,曾作为特约军事专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关注伊拉克战事”特别节目的直播报道。


武器装备专家杜文龙

  饱和攻击是对对付航母的办法之一,我国如出现类似“宙斯盾”的系统并不奇怪

  民兵司令:请进行苏联5.45和北约5.56枪弹的性能和弹头的比较?

  杜文龙:小口径弹药之间可比性不是很强,小口径与中等口径或者7.62毫米口径有一定的可比性,主要在于小口径弹药飞行不稳定,这个不稳定是相对的,接触到目标以后,容易产生翻滚,造成较大的创伤,给治疗和恢复带来较多的困难。所以,在阿富汗战争中,阿富汗游击队称前苏联的AK74及其弹药为毒枪和毒弹,5.56和5.45以及5.8这几种弹药都可以产生这种效果。7.62毫米口径弹丸飞行相对稳定,命中目标后,不容易产生翻滚。所以在特定的距离上做实验,击穿效果是不一样的。

  一腔热血:[印度报业托拉斯2004年2月26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穆萨拉夫宣布Al-Zarar坦克开始服役。Al-Zarar是T-59坦克的一种改进型,巴方称该坦克具有良好的单位功率、增强型火力、高机动性和全天候昼夜作战能力,坦克装有爆炸式反应装甲和最新型125毫米滑膛炮,其作战能力世界先进的坦克相当。


巴基斯坦Al-ZararT-59改进型坦克

  杜文龙:这是59坦克的外贸型号,通称59改,从照片来分析,这辆59改换了125炮,可能是引俄或引乌产品,披挂了主动装甲,我想火控系统也会有相应的进步。坦克的火力、防护力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按照俄罗斯人装甲武器的发展思路,这辆坦克还可能配备炮射导弹,攻击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至于机动能力,80-100KW时速,我想这个数据并不重要,坦克机动之战区是一个输送的过程,不能够搞摩托化行军,这样会耗费坦克有限的摩托小时。因此,坦克的机动能力应该是在越野情况下的越战、过壕能力,以及机动速度。从印巴双方的情况分析,它的对手应该是印度的T90S和阿琼式主战坦克,对抗过程中互有长短。作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过程,不是某一种装备各种参数的静态对比,我反对拿来数种武器进行静态的对比,因为它不能够完全反映某一种武器的作战效能,武器的应用与武器的性能完美的结合,才能真正体现出战斗力。

  1967dyj:请你对我军炮兵装备发展谈一点看法。

  杜文龙:我军炮兵装备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形成了不同口径、不同射程的多种火炮系列。防空武器主要有25、37、57、35等口径,有的炮种实现了观、测、瞄一体,压制武器有122、152、155毫米等火炮,能够满足不同级别的作战单位使用。近年来,通过技术引进,我们获得了122毫米捕鲸叉,152、155毫米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技术,形成了对点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使炮兵的作战能力得到了成倍的提高。我参加过一些演习,看过精确制导炮弹的突击效果,百发百中,我心里非常高兴。在反坦克武器方面,我们拥有105、120、100毫米口径的直射火炮,通过技术引进,我们得到了上述口径的炮射导弹技术,实现了远距离精确打击。总之,近年来,炮兵装备的发展是很大的,主要是在侦察技术、弹药技术方面。另一方面,火炮作为一种传统的武器,性能开发已经到了物理极限,使用传统技术来提高火炮的作战效能,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方法,但弹药技术的突飞猛进为火炮作战效能的进一步提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上面提到的激光制导炮弹、子母弹,以及正在发展的末敏弹都将成倍地提高炮兵的作战能力。

  1967dyj:我想问一下在现代作战条件下,旧有的高炮在作战效能如何发挥。

  杜文龙:现代条件下,由于空袭兵器的技术发生了重大变化,作战平台实现了隐身化,攻击手段实现了高空化,防区外攻击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空袭作战样式。在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这些特点十分明确。作为射程、射高、弹种都有限地旧式高炮,在抵御这些空袭目标的过程中,地位和作用正在下降,毕竟临空轰炸已经不是发达国家空军的主要作战样式。就高炮而言,在未来作战中攻击的目标不是高空目标,更不是隐身目标,它的作用在于对于低空和超低空目标进行有效的打击。如低空飞行的固定翼作战飞机,A-10、SU-25等,在伊拉克战争和海湾战争中,A-10、AV-8B被小口径高炮击落的战例也有。对于航速更慢的AH-64、AH-1W、MI-24、MI-28、A-129、虎等直升机作用更为明显。在步兵的战斗队形内,合理配置小口径高炮,能够发挥火力突然、猛烈、密集的作用,给低空目标以毁灭性的打击。另外,高炮与导弹武器的结合运用也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如高空目标受到导弹武器的威胁后,就会脱离或降低高度,一旦进入防空武器的有效射程,就能够实现弹炮结合,充分发挥高炮的作用。另外,从技术角度分析,实现弹炮在一个平台上的结合,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如果俄罗斯的通古斯卡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个问题研究起来还有待深入,有兴趣可专门讨论。

  xuejunfeng:俺认为统一之战中,非制导武器的使用将是制胜的关键。比如火箭炮、单兵火箭筒等,您说呢?

  杜文龙:我是一个圈里人,有的话不好说,但从现代作战发展的趋势上来看,制导武器的比例在上升,非制导武器的比例在下降,非制导武器通过简易制导技术的改进,而形成制导武器的型号也在增加。如美国的JDAM弹药,就是一种通过对普通航弹的改进而形成的精确制导武器,效费比非常合理,一枚弹的改装费用不到两万美元。看未来作战用什么样的武器,不要光看现在,要看技术储备。因此,未来作战中,包括统一战争,精确制导武器与非制导武器都会使用。

  绿野:都说武装直升飞机是坦克的克星,然而在这次海湾战争中,美军的一个阿帕奇直升机大队参战后惨不忍睹,武装直升机在陆战队中的作用真的就那么大吗?

  杜文龙:武装直升机在现代陆战中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武装直升机具有飞行速度快、火力猛、射程远等诸多优势,坦克武器不能够对它构成威胁,或威胁不大。因此,直升机与坦克的交换比数量十分惊人。另外,直升机的防护水平通常较高,一般能够有效地防护12.7、23毫米口径的炮弹直接命中,以每秒十余米的速度粗猛着陆,人员生还系数高达95%。当然,恶劣的自然对比条件对直升机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如中东地区常见的沙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AH-64武装直升机的发动机内经常能够发现许多沙尘,这些沙尘对直升机精密部件的磨损比较严重,但这是特殊地形条件下的情况,不能够说明直升机与坦克的作战效能下降,只能说是直升机的战损情况。

  牙牙:怀疑战斗手机的保密性。战斗手机在理论上是能方便布兵,但实现上存在着很多的不安全因数,无线必然会被监听,市面上现已有卖一种叫“手机监听王”的监听器,这种不要说用于战斗,就是平时生活都可能被人窺视,何来安全性?

  杜文龙:我想这位先生的初衷是对数字化部队的一种设想,或者是对数字化士兵的一种设想。数字化部队建设对于外军和我军来讲,都是一个前沿性的问题。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美军已经建成了数字化旅,还将建立数字化师,周边国家也在进行这一方面的探索。我军的数字化部队的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吸收和借鉴了外军在数字化部队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如美军在数字化部队建设的初期,在信息共享这个问题上处理的不够好,比如让某一级指挥官所得到的情报,在每一个终端上都有显示,这样对下一级或者不需要这个信息的士兵或军官就成为一种无用信息或者是垃圾信息。因此,数字化部队的关键在于信息分发,或者讲在于信息的合理分发,这是重中之重,每一级作战单位、每一个士兵都应该得到对于他最有价值的信息,这才是最重要的。实现的手段有多种多样,你所提到的手机,也可能是手段之一。

  陈舵主:信息化部队,首先是信息化武器装备,和相关的无限互联网平台,而在进一步是组织再造问题,由科层制,职能化,向扁平化、流程化转变,这方面我们进展如何?有实验型部队吗?

  杜文龙:你的观点不错,我军的数字化部队正处于起步阶段,编制、装备都处于实验之中。至于未来部队的编制,肯定是要向有利于信息流动的方向发展,减少指挥层次,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传感器与射手的无缝链接。这中间还需要很多工作去做,有的问题仅凭理性分析很难有结论,必须通过实验,通过数据的采集、积累和综合效果评估,来确认到底采用哪一种信息装备、编制序列等。

  绿野:我们国家真的没有发展航母的计划?依我看,我国可能会先发展大型的两栖攻击舰,然后在过渡到航母阶段。我想请你谈谈看法,谢谢!

  杜文龙:航空母舰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任何一支海军都想拥有它,因为它是国土的延伸,是打击力的象征。但航母是一个复杂的战斗系统,舰体的制造不成问题,我国有着雄厚的造船实力,完全能够满足需求。但航空母舰主要的作战系统是火控、舰载机和编队内执行不同任务的舰艇,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如果没有优良的火控系统,没有强大的信息战能力,没有新能优良的舰载机,以及不同用途的防空防潜等舰艇,航母在海上就会成为靶子。因此,解决问题要一步一步地来,首先在关键技术上要有突破,形成外围产品,最后合力攻关。从我个人观点来看,我国装备航母还存在着一些外围问题,还要等待。

  绿野:我是一个军事爱好者,尤其对我国军事装备的发展感兴趣。然而,各种我国的军事装备好像总是披着一层薄纱,让人看不到里面。今天,我想就我特别关心的几个问题请杜研究员作答:第一、一个国家的军事装备和军事技术的好坏和整个国家的基础科学、基础工业是紧密相关的。由于我国离实现真正的工业化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很多高端的武器只能依靠进口。那么我国的武器装备具体在国际上能达到什么样的地委呢?第二、对付航母我们有没有切实有效的办法?第三、现代武器系统的电子装备至关重要,我国电子技术水平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听说我国已经有了类似于美军的“宙斯顿”系统,我国的这套系统能达到什么样的作战效能?

  杜文龙:一支军队武器装备的水平取决于国家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技术水平的高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也是以我国的科技水平为基础的,一些急需的武器装备,能够引进的武器装备,我们可以走捷径。但重要的还是吸收、消化国外的军工制造技术,实现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引进与自制相结合,是目前许多国家军队的通行做法,如果少花钱又能够在短期内使某一类武器装备得到长足的发展,肯定买比制要划得来。目前,我军也在走这条路,但根本的还是要靠自己,不但要买装备,还要引进消化技术,渔鱼兼收,这是一条省时省力的办法。至于我国武器装备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这要从不同角度来评价,我国的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我们不主动进攻任何一方,我们的武器装备是用来自卫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追求够用。现代技术对军事工业的注入呈空前的加速发展趋势,在这种条件下,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必须与世界潮流接轨,要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在特定的时期里,会适应军事科技的发展,实现武器装备的更新。对付航母,办法很多,前苏联在与美国航母编队的对抗中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的话说,就是饱和攻击。这种作战手段与方法,已经出现了二十多年,任何一支想攻击航母编队的军队都会进行深入研究。航母本身的弱点比较多,只要能够抓住弱点,就能够战而胜之。“宙斯盾”系统出现的时间比较长了,现在而言,已经不算什么新技术。我国装备类似的系统并不奇怪。

  重视武器装备并不是“唯武器论”

  大将军王:您“多年来追踪研究中国、中国台湾地区及中国周边国家武器装备的革新与发展……”伊战后有人说现代作战系统使战场透明化了,态势现实平面化了,情报共享化了,对谋略水平的要求降低了,指挥员的作用和能动范围变小了。(我不同意)您如何看?

  杜文龙:我同意你的看法。现代条件下,战场的透明度由于信息技术的极端发达而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使军事行动的突然性受到了多种制约。以前的隐蔽条件,比如说夜暗、复杂地形、一般伪装都能够起到比较好的隐蔽作用。现代条件下,天上有卫星,有侦察机,地上有雷达,使这些隐蔽条件的作用正在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谋略在未来战争中作用下降,只能说在未来作战中对谋略的水平、艺术、手段、要求更高了。谋略要能够跨越天上的卫星等侦查手段来运用,这对于谋略者本身谋略手段的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如何在敌人的侦查、监视下突然行动,如何隐真示假,如何隐真示真,这就需要与对方的谋略者进行直接的交锋,这是谋略对谋略的对抗,是未来作战中谋略运用的主要手段。

  真正汉人:我今天只问一个问题:你是搞装备的,今天的解放军是不是已经只相信“唯武器论”?今天的大陆政府是不是“伐谋、伐交”都不要,只等武器上去了才会搞“伐兵”?今天的解放军是不是因为武器装备不行而惧战?今天的解放军是不是因为武器装备不行而惧怕美日,昔日解放军在武器装备更落后的情况下为什么就不惧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信息时代,你们是不是认为不信“唯武器论”才是本本主义?

  杜文龙:现在条件下作战,武器装备的作用在作战体系中呈上升趋势,这是一个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但这种作用的上升与唯武器论是两个问题,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从广义上看,任何武器都是人制造的,离不开人的参与和主导作用。从这一点来说,唯武器论是不成立的。从狭义上看,武器的作用是在上升,但是远远没有达到能够替代战斗人员的程度,武器最终是要靠人员来使用的,人员决定着武器的使用方法、使用密度、使用时机,以及使用效果。从这一点来看,唯武器论也不是解放军的信条。一旦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我们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你所提到的伐交、伐谋,肯定也是重要的作战手段,而且这种手段,我们从始至终也没有放弃过。

  大将军王:看过您几篇文章,有涉及战略和战役内容的,也有追踪装备发展变化的。刚才看了您关于“林纳达”的那一段“……现代作战首先是作战观念的更新,其次才是武器装备的变化……”很精辟。您如何看待下述问题:1、我国的周边态势不同与其他大国,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改善的可能性不大。2、尽管我国是最大且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经济、技术仍会与强国存在相当的差距。3、我军尽管进步非凡,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可能达到与强国一样的现代化水准。4、我们面临的不仅有台独和台湾问题,还有包括恐怖活动在内的各种威胁传统的和非传统的威胁。5、随着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对国防的支持力增强,另一方面需要保卫的目标的范围也更多更大了,防卫和防务的负担和总量激增。如此等等,这些威胁,这些需要国防和武装力量的内容,显然不可能在我们达到现代化的那一刻发生,中国军队也不可能在实现现代化后才开始御敌。在现代化的过程中现代化,用我们自己的(军事)现代化保卫我们的现代化,这应该是一个大前提。如何从装备上、战法上及战法与装备的结合上回答和解决这类问题?

  杜文龙:这个问题是一个战略问题,这位先生考虑的十分深入。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就像人的一双手,十个指头肯定不会一般长,我想我们的基本方针是集中现有资源,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重点方向、重点作战样式,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训练水平。你说的一点儿都不错,我军在东南沿海和西部地区都有着跨海作战以及反恐怖作战等任务,相关的训练是十分深入和扎实的。去年,我国在新疆与外军进行了反恐怖联合军事演习,军内的反恐怖训练也在进行,已经有了初步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经验。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们也不是在等现代化,也是针对主要作战对手的实际情况,可能的作战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着有针对性的训练。

  关公战秦琼:您对“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和“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这两个观点有什么看法?

  杜文龙:这两个观点非常不同,是武器装备与作战运用观念上的差异,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是我军的传统,是我军在战争时期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没有办法的手段,但绝不是我军未来的手段。现代条件下,战术的发展与武器装备的进步越来越密切,而且武器装备的进步对于战术的牵引作用正在强化,有时它将引起作战手段的跃升。因此,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是发展的方向,首先要搞清未来作战的对手、环境和我国的科技水平,当我国的科技水平明显超出对方时,就会产生新的武器装备,使用这种装备需要与之配合的战术,这就是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这是一种聪明的办法,也是一种发展的眼光,是实现军队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为军人,我们有职责捍卫祖国的完整与统一

  陈舵主:陈水扁很可能以微弱优势当选,我们何以应对?主要观点:

  1、我估计,陈水扁会以微弱优势当选。2、台独已经准备最后冲关,但是,美国人没有准备好,但是面对台独,我们准备好了吗?3、速决战?快刀斩乱麻,当然好。以我们半机械化,初始信息化的装备水平,在这么大个战区作战,又要提防美日,——一切都是演习经验!如何速胜?4、我主张绞杀战!超限战!斩首战!点穴战!5、我们是否要检讨:把军事政治经济斗争分裂开,速决战和持久战分离,大打和小打分离,还闹得和老美一样,不干预台湾大选,是否本本主义,绥靖主义?!

  杜文龙:我非常佩服作为一个军外人士您对此有这么多深思熟虑,您的问题里有政治问题,也有军事问题,我只能回答一些军事问题。现代条件下作战,是综合力量的较量,你提出的一些战法,有的已经在战争中使用过,效果非常好。有的是在探索之中,战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物,不是纯粹的军事问题,有政治、经济、外交等诸多因素在其中,今后的战争是沿着这条轨迹延伸的。单纯的军事较量所占的比重在降低,其他因素的制约作用在增强。所以,我对您提出的几种战法觉得很有意思。

  国在心中:请教:第一,一旦发生维护台湾统一的战争,以我军现有的作战能力,我军能够在第一波攻击时就瘫痪台湾军队的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和机场,夺取制电磁权和制空权吗?第二,对于台湾方面中近程导弹可能会做出的反击,我军有足够的预警反导能力吗?

  杜文龙:就我军与台军的兵力与装备对比而言,任何人都清楚我军处于绝对优势,虽然有台湾海峡隔断双方,但海峡的作用正在日益降低。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过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在远古时期,海洋是一个国家的护城河,而现在海洋已经成为人类的通衢大道。如果在清朝,攻台作战还需要占领澎湖作为跳板的话,在今天,海峡已经不是不可逾越的屏障。一旦台海发生战事,我们是有多手准备和方案的,也是有足够能力的。我们的防空防导能力,完全可以防范台湾的导弹攻击,因为台湾能够对大陆目标构成威胁的地地导弹数量有限,性能较差,阵地暴露,战时很难发挥作用。

  一腔热血:美伊战争美国的武器装备肯定是比伊拉克好的多,可它的战术不怎么样,而且我们并没有看到美国的先进武器起到了多么决定性的作用,还是陆军在冒险,美国的陆空军还吃了大亏(相比伊的小米加步枪而言)。我认为我们的五百多枚导弹同样不会对台湾当局有多大的作用,打起来还得靠陆军。台海危机,我们的武器装备有多大能力保证陆军安全渡海作战应是中央军委考虑武力统一之战的底线,对吗?

  杜文龙: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作战目的是占领伊拉克,实现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因此,使用陆军作战是达成战争目的的重要因素。在此我不想对美军的战术作过多的评价,但是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作用不能低估,首先,美军大量使用高技术武器装备,摧毁了伊拉克的战争潜力;其次,摧毁了伊拉克的指挥控制系统;第三,摧毁了伊军暴露的力量,为美军地面部队的进攻扫清了障碍,否则,在美国地面进攻的过程中,会有更多惨烈的作战。如果不将伊拉克的军队摧毁在所发现的地点,战斗人员就会更多地进入城镇等复杂地形,利用近战武器来消耗美军,容易形成持久作战。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美军的高技术武器运用效果还是明显的。从统一战争这个角度上来分析,对方的弱点是十分明显的,战略纵深有限,回旋余地有限,持久作战更为有限。如果在一个小水塘中抓一条跑不掉的鱼,最好的办法是放水,水没了,鱼不会坚持太长时间。台湾的战争潜力是有限的,是极其有限的,支持战争的多数目标都在我方的控制范围之内。现代战争被发现,就意味着被摧毁,何况是在我们的眼皮底下。我想说的意思你应该明白。

  大嘴:众所周知,我国台湾省几十年来一直在做“抗登陆”准备,在沿海登陆滩头修建了许多永久、地下工事和抗登陆设施。请问我PLA抢滩登陆部队有无进行相关排障和打击坚固工事方面的训练?如本图的工事,仅仅依靠130舰炮(或船载155加榴炮),是不能有效摧毁的,不知有无研制类似美帝那种“钻地”弹头?

  杜文龙: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战争中,有一本书有这样的描述,一位古巴军官或者说一位替格林纳达守卫海岸的军官,望着空中美军直升机群向背后的珍珠机场机降,十分气愤,他说,“这样的战怎么打?”通过这个战例,你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现代作战首先是作战观念的更新,其次才是武器装备的变化。传统的登陆和抗登陆作战是二战模式的,是一种在今天作用正在逐渐下降的作战样式。未来我们不需要诺曼底式的登陆,也不需要奥哈码滩头的惨烈,火力和空中力量完全可以超越各种堡垒,凭险固守,是二战时期的作战思想。诺曼底防线比台湾的海岸防御工事体系要坚固的多,功能也要强大的多,但法军的作战思想比德军要落后的多。从这一点上来看,如果作战观念不更新,再坚固的堡垒也会成为坟墓,成为一座豪华的坟墓。

  炎黄子民:我想请教你几个问题。一,我想现在战争依然需要战士的战斗意志,两方在装备差距不大的情况下,装备差的一方可以用士兵的战斗力与战术来弥补,朝鲜战事就是一个典范教材。问题来了,有关报道和“台独”气焰嚣张显示,大陆高层是不是有装备不如台湾这样的自卑感!二,如果说朝鲜战事没输给对手,靠的是士兵的战斗力,与英明的决策。现在的解放军已几十年没打仗了,而且,大都是独生子,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深。一旦开战,这些富贵兵靠什么信念来保持战斗力。高层内部主战的是否是大都数?

  杜文龙:我们没有承诺不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我想高层对此有详细的设想,我本人所了解的东西不多,也不好讲,如果说青年人或者即将成为士兵的青年人,受西方思潮影响较大的话,那么在台湾或者是其他西方国家受这种思潮影响的人更大。对台作战,是一个大问题,是一个慎重的问题,也是一个坚决的问题。作为军人,我们有职责捍卫祖国的完整与统一,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有维护祖国统一的权利。

  退伍兵:首长您好:我是一名退伍老兵,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您。提一个问题,请您指点:如果爆发台海战争,相信不会用核,那么,台我双方的常规海、空军武器装备方面,差距有多大?

  杜文龙:使用核武器是一种极为慎重的做法,我国早已加入了有关条约,不对无核国家或地区使用核武器,台湾问题虽属内政,但我们的敌人是台独势力,而不是台湾人民。核武器的使用,会给台湾人民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因此,我想不会使用核武器。我军与台军在常规海空军武器方面,没有多大差距,经过加速发展,我们会最终超越台军。从目前情况来看,台湾空军主要装备的是F16、幻影2000-5、IDF、F5等作战飞机,我空军也装备了SU-27、SU-30、J-10、J8-2、J7改等飞机。三代机的数量已经持平,战机总数绝对优势,台湾海军主要装备了康定级、成功级、诺克斯级,以及将要得到的基德级,数量有限,武器装备配套水平较低,人员训练水平不高,独立制造水平极为有限。我海军拥有现代级052B、新驱、新护,通过对老装备的改进,老式驱护舰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数量足够、技术先进的潜艇,而台军只有两条海龙级潜艇,海狮级已经不能使用。通过以上分析,我军和台军的海空差距你认为还有吗?

  zhao-l-d:1。如果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请介绍一下台军的各军兵种的实力;2。据你估计美日等国介入的可能性及规模;3。美日介入的速度最快需几天?4。若美日介入,俄罗斯的可能动作是什么?5。美日有无胆量攻击我本土的战略目标?

  杜文龙:台军正在进行精时案,随后将进行精进案,通过两案的实施,台军总员额将不超过30万,陆军的员额将压缩,海空军的员额将扩大。具体的数量,各种媒体很常见,这是一个动态的数字,差距不会太大。武器被刚才我介绍了一些,主战装备变化不大,美、日等国介入台海战争的可能性及规模,目前分析的方案太多了,从公开的资料来分析,我感觉有三种介入的规模,即大、中、小,小,即信息之源,依托美军优势的侦查信息系统,为台军提供情报等支持;中,即发挥其海空军优势,对我实施有限的空海拦截作战。以上两种均属非接触形式。大,即对我纵深内的目标实施有限的火力打击。无非以上三种。美、日介入的速度可以通过主要基地群,距台海的距离以及海空平台的机动速度进行计算,若美、日进入,俄罗斯的动作可以问普京总统。

  一腔热血:我们和美、日师级武器装备相比的优缺点?

  杜文龙:和美军比较,我们师一级的作战能力有欠缺,但这是由于不同国家军队的编制体制、作战思想所造成的,并不是这两者本身所存在的客观差距。和美军相比较,我们的优点在于编制相对固定,作战人员相对熟悉,战时的协同动作容易组织。我们的不足在于防空武器相对较弱,兵种结构还不全面,远程突击能力有待提高,空中打击能力有待加强,这是下一步我军发展的方向。日军的编制比较奇怪,武器装备基本上是在学习美军或照搬美军。

  xuejunfeng:现在军中,部分存在对美军的“畏难”情绪(自己瞎说,说错了请删除)。

  俺认为老美现在的战斗力,其实草得很。打伊拉克,亲自深入战区用放大镜看了好几年,还打得这个情况,实在是不敢恭维。

  杜文龙:我理解战斗力的核心在于技术加勇敢,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两者可以相互弥补。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的装备与美军的装备相比较处于劣势,无论是步兵的手中武器,还是重武器,但从作战的勇敢精神上看,美军处于绝对下风。因此,才有了李奇微将军的一句话,“月亮是中国人的”,当时志愿军的军号声经常能够使美军闻号而丧胆。可以说在这场战争中,我军的勇敢精神弥补了装备的劣势,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在未来作战中,这种结合与相互作用仍然有效,只不过是方式的变化,比如某一项技术相对落后,但通过人员的刻苦训练,或者极限训练,能够把老式装备的技术水平发挥至极限,也能够称作是一种弥补。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的表现,我们不敢恭维,至少在攻打乌姆盖斯尔的战斗中,电视画面上所展现的美军与真正的军人形象有一定差距。

  绿野:我想在问一个问题,我军现在有没有和美军交手的能力?美军具有防区外打击的能力,而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敌人都看不到的话,怎么打?

  杜文龙: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搞清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军能不能、想不想、愿不愿意与我们直接对抗。从大环境角度来分析,我个人的观点是美军不愿意为了某一个地区而与我正面交锋。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美国从我国所获得的经济利益要远远大于其他,而且这个速度正在加快。与我国的直接对抗是十分危险的,我国不是南斯拉夫,不是伊拉克,更不是阿富汗,两弹一星,我们早就有了,对于任何一支军队而言,我国都有着强大的威慑力量,那就是太阳之火。因此,在这个问题没有搞清之前,去谈论我们能不能够应付美军的防区外火力打击,为时过早,但这种准备是要做的,进行这种准备不仅是对抗的考虑,也是牵引我军发展的考虑。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美军处于军事技术的前沿位置,对其他国家军队以及武器装备的发展有一定的牵引作用。因此,在对抗中发展,在对抗中提高,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xuejunfeng:我渡海部队占领台岛后,美日截我后路,如何应对?

  杜文龙:任何一种作战方案的制定,必须考虑到多种情况,如果你所说的这种情况发生,肯定会有对策,办法很多,办法是人想出来的。任何介入统一战争的外来势力,都将被视作敌人,都将被视为我武力作用的目标,都将演化成一种国家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