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 随军记者谈战地采访的感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6: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8日电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随军记者在伊拉克战争一年之际谈战地采访的感悟。

  “我们正在跟随美国陆军第三师行动。我们目前正乘坐着M88型坦克抢修车向战场前进。”随着这些NBC随军记者戴维·布鲁姆的声音令人惊异地同步清晰播出,对战争的报道从此得到了根本的改变,报道变得实时实地和超乎想象。那种从遥远的战场上依靠录音机、
手工记录进行采访、第二天才得以播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布鲁姆就是坐在装甲车上现场采访美军向巴格达发起冲锋的。他离战斗非常的近,可以说出个人的感受,更象在主持一个现场直播,只是节目的内容是生存和死亡。

  布鲁姆:最初的怀疑

  当五角大楼最初提出记者可随着作战部队行动的想法事,布鲁十分怀疑。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五角大楼一直把媒体挡在战场之外,他们控制着信息的流通。但能有机会第一手地观察军事行动是一个难以拒绝的诱惑。

  布鲁肯定五角大楼只是在浪费金钱和时间。NBC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只能获得少量的素材。军事的新闻检查官会对我们记者和照相机进行控制,政府发言人将安排整个活动。

  但五角大楼在大多数时候遵守了它的承诺,允许记者们对作战部队进行无保留的、有时是批评性的现场报道。这虽然不是第一次允许记者们上战场,但肯定是我们第一次在战场上能与美军官兵进行现场采访。

  透视军队的生活和战斗

  随军采访使记者们亲历了军队生活和战斗。他们使用新的技术对他们的经历进行前所未有的实时报道。他们探访了参加战争的美国士兵们的生活,并使这一切为观众们所了解。

  记者们学会了吃军队干粮,学会了在沙漠中挖掩体并在里面睡觉。他们了解了在坦克狭窄的空间里如何生活,如何在酷热的沙漠里穿上闷热的防化服。这一切令他们深感好奇。但当他们肩找摄像机转播枪战、爆炸和尖叫声时,好奇变成了恐惧。

  布鲁姆说,我们经历了枪战的混乱,在子弹的呼啸声和警报声中我们体验了恐惧。我们还体验了失去战士、同事和朋友时的悲痛。

  随军采访的条件

  NBC和其他要求随军采访的新闻机构必须同意以下条件:确保新闻报道不会使军事行动受损,不会使美军的生命受到威胁。各新闻机构必须同意不报道部队的位置和规模,在部队通知家属之前,不能说出伤亡官兵的名字。

  这对媒体没有困难,它与媒体平时的操守是相近的。但令记者惊讶的是,战场的指挥官被赋予很大的新闻控制权。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指挥官们都允许记者进行如实的报道。

  当美海军陆战队第8联队2营在那什里耶夫受到友军炮火误击造成31人受伤时,NBC记者桑德尔斯被从三英里外叫到现场,美军指挥官允许他对血淋淋的现场进行拍摄。桑德尔斯的报道发出后,海军陆战队的官兵们告诉他,他们受到总部的斥责,为此他们深感愤怒。他们认为上司应该调查的是造成误伤的原因。和海军陆战队总部不同的是,现场的官兵希望他们的故事能被报道,以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担心宣扬武力

  NBC表示,从一开始他们就担心自己的报道提供的只是单方面的、狭窄的战场情况。为了能报导整个战场的情况,NBC在伊拉克北部、约旦和科威特都安排了单一方向报道。向安卡拉、开罗、伦敦、莫斯科、柏林、耶鲁撒冷、联合国和巴格达都派出了记者。

  他们猜想战地记者会和士兵们经受同样的心理创伤,会依靠士兵们来保证自己的安全。他们担心战地记者们会在报道中逐渐宣扬武力,而失去报道应的客观公正性。因此NBC选派了敬业的记者前往战场。编辑们把报道中的“我们进攻”、“敌军士兵”等字眼改为“美军进攻”和“伊拉克士兵。”

  成就感很快转为痛苦

  有了新的装备,布鲁姆从沙漠中发回了清晰的图像。NBC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新的装备也成为战场上的官兵们与家人和朋友的连结线。

  但成功很快被悲伤所代替。在使用新装备从沙漠中成功报道后的第19天,布鲁姆因肺病死亡。随后,NBC另一名音响师在随第三师行动时中枪榴弹身亡。

  从战争开始起,已经有550名美军死亡,几千名伊拉克军人和平民丧生。还有14名记者死亡。

  身临其境也给记者们带来了心理上的痛苦。为了确保公正,记者必须排除感情因素,与所报道的故事保持一段安全距离。而观众通过电视来观看战争的报道,可以避免直接看到了痛苦和悲剧。但战地记者离现实太近。

  美军官兵的家属们在国内看到现场直播战争同样感到痛苦。阵亡士兵张伯伦的母亲说:“高技术是好东西,但你们想想电视机前坐着的母亲们、妻子们,他们因此遭受了多大的痛苦。每当他们看到直升机和坦克,他们会想,我的孩子是不是在里面。”

  战争毕竟不是技术,它是生与死。在每一篇报道的字里行间,都是年轻的生命在用鲜血战斗。(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