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一年后:变与不变中的萨达姆故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18日电(记者聂晓阳李骥志)提克里特市乌贾村的第一大宅院,在伊拉克战争炮火纷飞下已成为一片废墟,但残留的建筑物依然透露着往昔的豪华。几名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把墙上的大理石一块块揭下。一个工人说,美军命令他们把所有值钱的东西拿走,美军要将这些和萨达姆有关联的房子全部夷为平地。

  这个大宅院曾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岳父的府邸,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之际的萨达
姆出生地乌贾村,这个大宅院的地位已被美军的坦克和堡垒所替代。伊战前,大宅院周围住的多是萨达姆的近亲,现在已人去楼空。宅楼的主人们或被囚禁在美军监狱,或颠沛于逃亡路上。

  乌贾村坐落在著名的底格里斯河畔,由一座铁索桥与对岸的世界相连。虽然美军已从伊拉克大部分村镇撤到人口稀少的地方驻扎,但这片土地依然受到特别的“关照”。不远处的一个山头,就是俯瞰整个提克里特地区美景的制高点,也是萨达姆在家乡的庄园式宫殿所在地,现在宫殿已被洗劫一空,徒留一片焦土。

  与这些豪宅官邸群落相比,村里住着普通村民的另一头,显得更像是“贫民窟”。即便如此,这里也比一般的伊拉克村落要整洁得多,有平整的水泥路、三所学校、自己的医院,以及一个已关闭的小超市。

  在一个小杂货铺前,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还住着至少500户人家,大多是萨达姆的远亲和忠实崇拜者。店主叫阿亚德,大约40多岁。他说,实际上他的生意比萨达姆时代还要好,因为战后村里许多原来在政府机构做事、住在巴格达的人失业回家了,所以顾客反而比以前更多。

  说起萨达姆,阿亚德坚持认为萨达姆仍然是英雄,只是他身边“有坏人”,这些坏人让萨达姆失去了民心。提及萨达姆连续发动战争,他反驳说:“美国总统也接连发动战争,入侵别的国家,难道只有美国人的战争是对的,其他国家的战争都是错的?”

  一个上中学的男孩说,学校里曾有人涂抹了反对美国和支持萨达姆的标语,美国大兵在上课时闯进教室,用棍子狠狠敲打课桌,并用上膛的枪对着学生。

  在一个叫里亚泽的年轻人家里,记者看到,除了地上一个小电视外,没有其他像样的东西,但客厅里依然挂着萨达姆的大幅戎装像。里亚泽本来正在读高中,由于美国人占领伊拉克后修改了教材,他于是就退学了,以示抗议,但至今没有找到工作。

  距离萨达姆出生地乌贾村只有5公里的一个果园,便是萨达姆最终被擒之地。如今仍有30名伊拉克自卫队士兵在果园周围值勤,没有美军的特许,任何人都会被挡在果园一公里之外。来到萨达姆最后藏身的地洞前,记者看到,这个地洞深不过一米五,宽只容一人,洞里坑洼不平,还有一颗碎成一半的纽扣。负责看管地洞的伊拉克士兵萨巴哈说,至今他仍不相信萨达姆是从这里被揪出来的,“我们认为美国人是从别处抓到萨达姆的,把他麻醉后塞进地洞,目的是为了羞辱他”。

  萨达姆故乡所在的萨拉赫丁省警察局长加纳姆对记者说,伊拉克全国安全局势不容乐观,但萨达姆家乡的治安要稍好些,因为他们新招了9000名警察,并成功地说服了当地部族首领“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合作”。

  萨拉赫丁省新当选的省长纳齐布说,现在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改善基础设施,“我们现在没有一个像样的宾馆,没有机场,没有大商业中心,也没有文化中心,国家的财富被战争挥霍光了,我们要改变这一切”。

  作为萨达姆家乡所在省的最高官员,纳齐布说,当地政府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为数以万计的前政权人员寻找出路。他说,大部分追随萨达姆的人都是因生活所迫,他们“不是人民的敌人”,现在他们作为伊拉克的公民有权重新工作,“这里的人们已经为萨达姆付出了太大的代价,错误不能继续下去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