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一年后:伊战后美国外交政策的演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严锋)一年前,美国无视国际舆论和国际法而轻启战端,虽然在较短时间内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也不得不面对战争带来的种种问题和后果。伊拉克重建、修补跨大西洋关系、中东和平以及反恐等,成为美国过去一年中的主要外交课题。一年来,美国的全球外交战略和方向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迫于国际形势和现实需要,美国也进行了一些局部和策略性调整。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尽快恢复伊拉克主权,是国际社会和伊拉克人的共同期待。而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巩固自己在中东地区取得的这一新的战略支撑。因此,按照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占领当局的最初计划,移交主权至少是两年以后的事情。然而,重建进程举步维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美军伤亡不断上升,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日趋高涨。严峻的形势促使美国政府先是临阵换将,仓促成立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尔后又在去年11月抛出向伊拉克提前移交主权的计划。由于这项计划遭到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抵制,美国无奈之下被迫向联合国求助,并最终达成在今年6月30日如期移交主权、2005年1月底前举行大选的妥协。

  围绕伊拉克战争,跨大西洋关系出现裂痕。美国政府曾一再扬言要让反战国家付出代价,并把反战国家排斥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之外。美国媒体透露,为了分化以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为主的反战阵营,布什政府内部一度有主张“孤立法国、冷落德国和拉拢俄罗斯”的策略。随着伊拉克局势趋向泥潭化,美国被迫软化外交手段。美国总统布什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到戴维营做客,并在纽约和华盛顿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两度会晤。美法两国关系最近开始缓和,双方在海地问题上进行了有成效的合作。此外,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的关系也有所改善。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跨大西洋关系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未消除,还会在诸如欧洲独立防务等问题上显现出来。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曾期望借助军事胜利的“震慑效应”,加快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问题,认为这将在反恐方面收到釜底抽薪的功效。去年6月,布什亲赴中东,与以巴领导人在红海城市亚喀巴举行峰会,正式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可时隔数月,美国中东政策摇摆不定的旧病复发,和平进程再次陷入僵局。美国政府最近又酝酿在今年6月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抛出所谓“大中东民主计划”,试图在阿拉伯国家和一些伊斯兰国家推行一系列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以服务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反恐和战略需要。这一计划曝光后,立即引起了中东地区许多国家的强烈不满,欧洲国家也与之保持距离。

  美国一位学者曾这样描述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伊拉克战争与其说显示了美国的实力,不如说暴露了美国的局限。由于迄今未在伊拉克找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的国际形象和信誉严重受损。美国舆论认为,由于伊拉克战争,美国的“软国力”大大下降。或许正因为如此,美国在过去一年中在叙利亚、伊朗、朝鲜以及海地等问题上的外交表现多了一些谨慎和理性,少了一些咄咄逼人的气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