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盟军老兵聚集伦敦 重忆悲壮“大逃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0:48 北京晨报

  英国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眼下正为二战中充满传奇色彩的“大逃亡”事件举办纪念活动。60年前逃离德国纳粹魔爪的盟军老兵们16日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悲壮的“大逃亡”

  1944年3月24日晚上,在一座专门关押被俘盟军空军将士、名为“卢夫特3号”的纳粹战俘营里,盟军战俘实施了一次大胆的越狱行动。而这次逃亡的结果是:只有3个人从地道爬出去并幸运逃脱追捕,其余73人逃出地道后被德军抓了回去。为杀一儆百,希特勒下令处死了其中50人。

  现年89岁的伯特伦·吉米·詹姆斯是这次“大逃亡”行动的6名幸存者之一。回忆起当年等待着爬过暗号“哈里”的地道那一刻,他告诉记者:“当时我对策划这件事并最终实施它感到惊讶,没想到(在看守严密的情况下)我们真的做到了。当然其中还混合着极度紧张和一些害怕。但主要还是激动。”

  三条地道促成逃亡

  在实施“大逃亡”前,战俘营里的几百名盟军士兵进行了几个月艰辛的准备工作。他们中有负责把风的,有负责挖地道的,还有负责把挖出来的沙土偷偷撒掉的“跑龙套”的人。为准备这次“大逃亡”,在距离地面约9米的位置,盟军战俘共挖了三条地道,分别用“汤姆”、“迪克”和“哈里”3个暗号称呼它们。“汤姆”被德军发现后炸毁了,“迪克”用来存放沙土和挖掘工具,让盟军战俘恢复自由的重任则落到了“哈里”身上。

  尽管计划周密,越狱当晚还是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哈里”虽然避开了带刺铁丝网,出口却因没有树林掩映暴露在德军看守的视线下。

  为配合“大逃亡”行动60周年纪念,英国第5频道17日还会播出一部名为《大逃亡揭秘》的纪录片,向世人展现历史学家考察“迪克”的过程和发现。(孙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