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抢抓机遇赢先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48 解放军报

  从历史发展的视角来看,任何一个国家、一支军队获得长足发展的战略机遇并不多。能不能抓住机遇,以只争朝夕精神加快发展,是我们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能否赢得主动、赢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机遇是一个时间概念。战场上的所谓战机通常是指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时间段。但应

  注意,当前我们所认定的战略机遇期并不是我们一家的专利。许多国家包括有的超级军事强国,也认为今后一二十年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就是说,我们认定的战略机遇期与别人认定的战略机遇期在时间上是重合的,而在战略目的上并不吻合甚至是冲突的。我们要利用这一战略机遇期加快军事变革的步伐,别人可能要利用这一战略机遇期遏制中国的崛起。就是说这个机遇不仅是我们的,也是别人的。我们如果把握不住,就会成为人家的机遇而对我造成更大的困难。

  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最宝贵的是时间,最容易丧失的也是时间。历史表明,历次军事革命从逐渐展开到基本完成的演进过程,在时间上越来越短。冷兵器军事革命用了2000年左右,热兵器军事革命用了400多年,机械化军事革命用了100年左右。而这场新军事变革,从概念的明确提出到现在这样作战形态、作战方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至多也只有20年时间,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军事理论的创新,大大加速了新军事革命的进程。在稍纵即逝的机遇面前,人们能否抓住机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观上是否自觉。我们说机遇大于挑战,关键在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机遇才大于挑战,抓不住机遇,用不好机遇,机遇就会小于挑战,甚至丧失应战的资格。因此,必须增强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值得注意的是,战时与平时给人们抓机遇的压力和动力是不一样的。战争时期,两军对阵,一决雌雄,面对血与火的检验,抓机遇有压力、有动力。平时则不同,随着军事手段的长期闲置,战斗力的真实水平没有检验机会,人们对机遇容易熟视无睹,麻木不仁,说的多,做的少,丧失抢抓机遇的主动性。再加上平时工作按部就班,容易产生“明日复明日”的惰性心理,迟迟不能把军事变革真正提到议事日程上,落实到行动中。战略机遇期不会无限延长,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却在节节加快。稍不留意,就可能丧失机遇。抓住机遇就是抓紧时间,求真务实,切实付诸行动,努力发展自己。当年搞“两弹一星”的经验在于抓住了机遇,从1959年研制原子弹上马,到1970年卫星上天,只用了10年时间。为了在新军事变革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我们要像当年搞“两弹一星”那样,振奋精神,少讲多做,摒弃空谈,真正把抓住机遇落到实处,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解放军报2004年03月18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