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探月“三步走” “嫦娥”工程台前幕后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题:中国探月“嫦娥”工程台前幕后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月亮,这个浩瀚宇宙中离地球最近的天然星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那边厢,美国宣布新太空计划决定重返月球,欧空局提出建立月球基地的设想,日本、印度、乌克兰、德国、俄罗斯等也相继提出各自月球探测计划;这边厢,“嫦娥”故乡中国则加快探索月球的步伐,其第一步——绕月探测工程已正式立项启动。

  中国人为何探月?怎么探月?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总设计师孙家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此接受媒体采访,披露出“嫦娥”工程一些台前幕后的故事——

  欧阳自远:半克月球样品起步月球研究

  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回忆说,其实早在一九七八年,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送给中国政府一克月球样品,中国科学院就曾组织全国力量对样品的一半进行初步研究,同时还利用月球陨石和其他途径开展相应研究。

  一九九四年之后,中国科学家又对中国开展月球探测的必要性、可行性、国外发展综合研究、中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与规划、第一阶段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有效载荷配置、深空探测规划与科学目标等方面做了综合分析与系统研究,取得比较扎实的成果。

  一九九四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启动实施,当时要在“长征二号E”基础上发展载人航天用的“长征二号F”火箭,但该火箭首次发射什么载荷引起讨论,有人提议发射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并提出一个简易的月球探测方案。最后这个方案未能实现,主要原因是对月球探测尚未提出一个完整的发展规划,缺乏长期和有深度的科学探测目标,同时,当年航天基础也不像今天这样扎实。

  “我们从这次经历中开始全面思考如何开辟中国航天活动的新领域。”欧阳自远希望,中国月球探测起步晚,但起点要高;既与国际接轨,又紧密结合国情;既重点突破,又持续发展;既有特色,又有创新。

  孙家栋:探月是深空探测的必然选择

  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曾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他认为,中国目前已具备拓展航天活动领域的基本条件和需求,开展以月球探测为起点的深空探测是必然选择。

  “过去我们的航天活动都是围绕地球做文章,现在月球探测拉开了中国深空探测的帷幕。”孙家栋说,国家决定上马月球探测工程,用最少的投资,在最快的时间里,“快、好、省”地获得月球探测第一手资料,将为后续更加深入的探测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随着月球探测各期工程的分步实施,中国将逐步突破绕月探测关键技术、月球软着陆及自动巡视勘察技术、月球自动采样及地月往返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月球软着陆器和月球车、月球采样返回器,建立并逐步健全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未来的深空探测活动奠定技术基础。

  这位资深航天专家表示,开展月球探测工程,是中国启动深空探索活动的一条可行、便捷之路。“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绕、落、回’各个阶段的月球探测任务,为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积累一笔宝贵的财富。”

  栾恩杰:中国探月“三步走”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表示,考虑到中国科技水平、综合国力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二0二0年或稍后一个时期,中国探月球以无人探测为主,分三个阶段实施,分别实现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面巡视勘察、采样返回等。

  他说,目前启动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是中国探月“嫦娥”工程的第一步,国家十四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已经到位,按计划,二00七年之前,中国将发射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实现绕月探测。

  这一步科学目标的重点为月球三维影像分析、月球有用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全球含量与分布特点、月壤厚度探查以及地月空间环境探测。其工程核心是实现从地球走向月球。

  中国将充分利用中国现有成熟航天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突破地月飞行、远距离测控和通信、绕月飞行、月球遥测与分析等技术,建立月球探测航天工程初步系统。

  探月“嫦娥”工程的第二步、第三步工作,正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进行充分论证。栾恩杰透露,目前,第一步绕月探测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级研制队伍已基本建立,各系统研制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