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官员频繁奔走格鲁吉亚 斡旋背后隐藏“暗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关健斌

  正如去年11月“玫瑰革命”时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突访第比利斯、充当谢瓦尔德纳泽和萨卡什维利的“中间人”一样,在当前格鲁吉亚再次徘徊在内战边缘之时,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于16日冒着座机可能被击落的危险,毅然“冲入重围”,抵达了格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据本报记者了解,为确保安全,卢日科夫的座机是在土耳其的黑海港口特拉布宗市降
落,随后又驱车进入阿扎尔,抵达巴统市的。

  用卢日科夫的话说,他此行并没受任何人指派,也未征求过俄总统普京的意见,纯属个人行为。他强调:“我不是来干涉格内政的,阿巴西泽是我多年的老朋友,我只想在他困难的时刻帮他一把。返回莫斯科后,我会将此行的具体情况和会谈结果向普京总统汇报。”

  明白人一听便知,此番表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就凭阿扎尔与俄罗斯的关系,在这“剑拔弩张”之际,突访阿扎尔岂只是“走亲访友”那么简单。卢日科夫16日在与阿巴西泽会谈后表示:“格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主要是由第比利斯引起的,而并非巴统的错。”

  而格中央政府却一直认为,阿巴西泽这么多年之所以能“无视中央”,原因就是他背后有俄罗斯撑腰。阿巴西泽隔三差五地往莫斯科跑,似乎阿扎尔由莫斯科直接管辖。而且,正当俄罗斯依然对格公民实行签证制度之时,却专门对阿扎尔的居民简化了签证手续,这种“差别待遇”无形中助长了阿巴西泽对抗中央的气焰。

  对卢日科夫,格中央政府是猜疑多于信任。格总理日瓦尼亚在得知卢日科夫抵达巴统后公开表示:“令人难以理解,卢日科夫这次访问事先并没征得格领导人的同意。如果他真心希望局势缓和,就不应如此行事。”格外交部也对卢日科夫如何进入阿扎尔表示质疑,并声称要追查此事。而卢日科夫则反唇相讥:“我是格鲁吉亚荣誉国民,我有权到这个国家访问。”

  对此,莫斯科先是视而不见,直至16日晚,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才受普京委托专门给萨卡什维利打了电话,请他与卢日科夫聊聊。小萨犹豫再三后,还是决定于17日“拨冗一见”。同时,格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也飞赴莫斯科,与俄方交换意见,格议长布尔贾纳泽也抵达巴统,与阿巴西泽直接对话。有消息称,萨卡什维利可能于18日与阿巴西泽会见。

  而就在卢日科夫抵格之前,美国驻格大使麦尔斯早已开始在萨卡什维利和阿巴西泽之间斡旋,抢到了这局棋的“先手”。17日,他表示:“华盛顿密切关注格局势。不过,我这里并没有解决冲突的现成方案,这个方案应在萨卡什维利和阿巴西泽手里。”

  毋庸讳言,美、俄都不希望看到格鲁吉亚再乱起来,这是双方积极参与协调的出发点。但对美、俄而言,斡旋的过程就是对双方施加影响的过程,能否使事态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这才是美、俄要员不辞辛劳奔走中间的玄机。

  有意思的是,伊万诺夫在“天鹅绒革命”期间曾到格斡旋,当时他前脚还没来得及登上返俄的专机,后脚谢瓦尔德纳泽就辞职了。实际上,他是成全了小萨,得罪了老谢。历史往往都有惊人的巧合,卢日科夫此次“不请自到”到底会成全小萨,还是拯救阿巴西泽?(本报巴库3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