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一年痛苦总结:滑向悲剧的深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50 人民网

  李学江

  一年前的今天———2003年3月18日晨9时(北京时间),美国总统布什向伊拉克发出了48小时最后通牒。两天后,美军向巴格达发起了“斩首行动”,伊拉克战争正式打响。在那个最后通牒中,布什向全世界正式公布了伊拉克政权的两大罪状:“美国政府搜集的情报充分证明,伊拉克政权仍在拥有和隐藏人类所发明的最致命的一些武器”;并“资助、训练
和庇护恐怖分子,包括‘基地’组织成员”。布什还宣称,“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站起来,去履行我们的责任”,通过军事打击,“我们将建设一条通向安全的大道,而不是滑向悲剧的深渊”。

  然而,一年来的种种事实作出了相反的证明:

  其一,近1500名美国武器核查专家在伊进行了长达一年之久的拉网式搜查之后,并未发现所谓“最致命武器”的蛛丝马迹;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不得不公开承认,伊拉克同“9·11”恐怖袭击事件也并无丝毫牵连。这场合法性备受质疑的战争最终未能正名。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场对伊战争不仅没能建起美国所许诺的“安全大道”,相反,却将伊拉克人民推入了“悲剧的深渊”。

  其二,它损害了联合国权威,破坏了国际法准则,造成了安理会、北约和欧盟,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某种分裂。

  其三,这场单边主义的战争使美英两国在国际上颇为孤立;在国内,“两布”则双双陷入情报门的泥淖。与此同时,支持美国出兵的意、西、波等欧洲国家政府与其国内反战大众之间出现巨大鸿沟。西班牙阿斯纳尔的人民党政府近日在大选中败北,固然是其在恐怖爆炸案中弄巧成拙,但究其根本原因却是其国内反战力量的强大。

  其四,这场战争非但没有威慑并遏止住恐怖活动,反而使恐怖活动在全球愈演愈烈。虽然美国本土没有再遭受攻击(这似应归功于美国国内警戒的加强,而不能归之于对伊战争),但美国的几个盟友,从沙特、土耳其到西班牙却成为恐怖打击的替代性目标。

  其五,迄今为止,伊拉克不仅未如美国所宣称的那样变成一个“自由民主”的样板,相反,这个国家现在似乎已成为恐怖活动的一个新的渊薮,用布什的话说,是“全球反恐的主要战场”,但用他人的话说,美国将伊位克变成了一个“新的恐怖活动策源地”。

  前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近日对意大利《新闻报》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没有终结世界上的恐怖主义,“恰恰相反,这种铁腕做法助长了恐怖主义”。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同样直言不讳地指出,伊拉克战争是场灾难,对伊占领同样是一场灾难,其后果是引发了更多的恐怖活动。他们的话或许是对伊战一年的痛苦总结。《人民日报》(2004年03月18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