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看似轻松 难言轻松——析鲍威尔出访印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46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钱峰

  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结束了他就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五次印度之行。不到两天的时间内,鲍威尔分别会见了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外交部长辛哈、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以及财政部长辛格,还专门拜会了瓦杰帕伊总理,就双边关系、印巴和平进程、地区反恐合作和核不扩散等问题与印度高层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对于鲍威尔2002年7月造访印度,此间媒体仍记忆犹新。虽说两次访问前后相隔不到两年,但与上次相比,无论是南亚安全局势,还是印美关系发展前景,如今都出现了令布什政府满意的变化。

  首先,当时正值印巴两国处于大规模军事对峙、南亚局势高度紧张之际,为让印巴紧张关系降温,避免局势动荡直接危害美在南亚的战略利益和反恐大局,当时肩负调停斡旋重任的鲍威尔,自然无法轻松。行色匆匆的鲍威尔在访印期间,着重就僵局难解的印巴关系和错综复杂的克什米尔问题与印度高层会谈,反复呼吁印巴双方采取更多努力,从而大幅缓和紧张局势,促成印巴早日恢复对话的焦急心态溢于言表。而如今的印巴关系,在印巴两国高层过去一年的直接推动下,已重新迈入正常化发展轨道。尤其自今年1月,瓦杰帕伊总理与穆沙拉夫总统在伊斯兰堡会晤以来,迄今进展势头较为良好。曾坦言印巴关系突破是“美两年来斡旋结果”的鲍威尔,自然有理由感到轻松。

  其次,当前美印关系发展水平与两年前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从频繁举行的两国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到美国首次邀请印度参加在美举行的北约空军对抗演练,两国关系正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层次。更为引人瞩目的是,今年1月初,布什总统宣布美印两国将在和平利用核能、和平空间开发项目及高科技产品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已和瓦杰帕伊总理就两国进行导弹防御方面的积极对话达成一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同意加强与印度在敏感技术领域的合作,等同于布什政府事实上承认了印度的“核国家地位”,这也是目前为止,美国将印度视为“重要战略伙伴”和“反恐盟友”所放出的最强烈的外交信号。也许正如印度外长辛哈在与鲍威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所言,“当前的印美关系,前所未有之好”。在双边关系前景普遍看好的大背景下,鲍威尔此访更像是“锦上添花”,旨在为进一步推动和加深美印战略伙伴关系铺路。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虽从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的视角分析,鲍威尔此次访印压力不大,但着眼于国际问题,鲍威尔却难言轻松。由于近来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核泄密”事件已被国际舆论炒得沸沸扬扬,印度政府也对此表示了高度关注,因此国际核不扩散问题被列入了此访的一大议程。考虑到印巴关系刚刚回暖,加上防止“核泄密”事件再度发生是全球共同关心的议题,因此自“核泄密”事件曝光以来,印度政府一直回应低调,未将“核泄密”事件列入印巴双边关系的日程。在避免给穆沙拉夫总统造成更大国内压力的问题上,印美也有着相近的立场。不过,对“核泄密”事件放心不下的印度政府仍希望利用与鲍威尔会谈的机会,向美方了解巴方核技术泄漏是否真正停止以及巴方在这一问题上向美方做出的承诺,

  在与鲍威尔进行长达90分钟的会谈后,印度外长辛哈对媒体表示,即印度十分关切“核黑市”问题,认为核设备和原料落入“非国家组织”和恐怖分子手中将十分危险,再度表达了印方的关切。鲍威尔对此指出,美国将继续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保持接触,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核技术泄密事件。鲍威尔还特别强调,只有秘密出售核技术的关系网被彻底摧毁,美国才会感到满意。看起来,鲍威尔的表态不仅表明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心,也想让印度放心。(人民网新德里3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