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袭击警告频响欧洲大陆阴云笼罩 下个目标是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44 北京青年报

  恐怖袭击警告频响欧洲大陆阴云笼罩

  当西班牙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和“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清晰时,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波兰等美国的“传统盟友”都感到惴惴不安,担心成为恐怖袭击的下一个目标,而法国也在16日收到了恐怖袭击警告。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大陆一时间阴云笼罩。

  -英国:恐怖袭击“不可避免”

  作为美国的“头号朋友”,英国向来是“基地”组织“青睐”的袭击目标。

  伦敦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16日说,尽管英国安全部门目前正竭尽全力防范恐怖袭击,但是英国遭受恐怖袭击却是“不可避免”的。

  史蒂文斯说,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付出了“三倍的努力”来防范恐怖袭击,并且已经挫败了多起针对首都伦敦的袭击事件。但是由于恐怖分子防不胜防,某种形式的袭击将不可避免。

  “我的职责就是尽可能地阻止袭击事件的发生,”史蒂文斯说。这番话听起来多少有些“尽人事,听天命”的感觉。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也在市政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英国不遭受恐怖袭击,那简直是一个“奇迹”。

  -意大利:24小时高度戒备

  最近几天来,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频频和安全部门与警方负责人举行会议,商讨加强安全举措,防范恐怖袭击的风险。

  据当地媒体报道,“基地”组织已经发表声明,宣布意大利将是下一个袭击目标,因为意大利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沦为了美国的“附庸”。

  根据意大利政府启动的紧急方案,1.6万名警察和军队处于24小时高度戒备状态,保护着意大利全国近8000个可能遭到袭击的目标。

  此外,意大利政府还非常担心,作为基督教世界象征的梵蒂冈也有可能会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

  -波兰:无力对付恐怖袭击

  一些分析人士和情报官员认为,波兰不仅是美国的盟友,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给予了支持,而且也向战后伊拉克派了兵,所以恐怖分子很可能将脆弱的波兰列为下一个袭击目标。

  “如果恐怖分子认为他们能够用袭击的手段迫使其中一个国家撤兵,那么他们很可能会继续这么做,而波兰也许就是下一个牺牲品,”华沙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负责人雅努什·赖特尔说。

  波兰情报局长兹比格涅夫·谢米亚特科夫斯基日前警告说,波兰不仅是恐怖分子心目中一个“假想的袭击目标”,而且“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袭击目标”。

  为防患于未然,波兰警方已经加强对边界、机场、火车站等地的安全警戒,但是谢米亚特科夫斯基承认,波兰安全机构在对付恐怖袭击方面“几乎毫无经验”,一旦遭到恐怖袭击,后果将十分严重。

  -法国:小头巾惹出大麻烦

  法国政府虽然在伊拉克问题上持反战立场,但是仍然在16日收到了一个宗教极端组织发出的恐怖袭击威胁。

  法国内政部16日宣布,一个名为“摩萨尔·巴拉耶夫突击队”的极端组织向法国的几家报纸发出了恐吓信,在信中威胁要对法国本土及海外的利益发动袭击。

  法国情报部门经过分析后认为,这个极端组织很可能和俄罗斯的车臣叛匪有关联。因为巴拉耶夫正是在2002年10月制造莫斯科人质劫持案件的车臣匪首。他在和俄特种部队的交火中丧生。

  法国总理拉法兰说,政府将认真对待这个威胁警告,并将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但是他认为,法国民众不必过分恐慌。

  《巴黎人报》副总编辑雅克·埃斯佩朗迪厄说,尽管法国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但是由于法国国民议会上月通过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佩戴明显的宗教标志,特别是在公立中学佩戴穆斯林头巾,引起了宗教极端组织的强烈不满,使得法国也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相关链接:布什呼吁在伊问题上保持团结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与来访的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恐怖活动不能动摇美国的意志,美国将与盟国一道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他呼吁盟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保持团结,不要从伊拉克撤军。

  布什强调说:“‘基地’组织想让我们离开伊拉克,因为该组织希望把伊拉克作为一个击败自由和民主的范例。”

  -最新统计:“3·11”爆炸事件死亡人数过200

  西班牙内政部16日晚宣布,在马德里“3·11”恐怖爆炸事件中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201人,其中包括14个国家的43名外国人。

  内政部官员说,死亡者中已经有184人被确认,但其余死者仍无法确认。

  另据报道,西班牙警方当晚又逮捕了2名参与“3·11”恐怖袭击事件的嫌疑人。(冯俊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