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前国安事务助理:用两顶“帽子”促美中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李诗佳黄富慧)曾为政要,现任公司董事长,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17日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美中关系的发展。

  “我在政治和经济两个领域向政府和商界提供咨询,我的两种身份就像两顶帽子,它们都在为美中关系的发展起到桥梁作用,”现任石桥国际战略公司董事长的伯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伯杰从25年前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以来,一直负责与中国有关的事务。他于1997年至2000年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称自己是“美中关系坚定的支持者”。

  “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个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不相互误解、进行良好的沟通至关重要,”伯杰说。

  他说,美中两国目前保持着强有力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在政治上,美国和中国在反恐等问题上开展合作,中国积极斡旋六方会谈,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也使美中关系的基础更加坚实。在经济上,两国的合作互惠互利,尽管有摩擦,但只要双方继续开放市场,加强沟通,就能化解矛盾、促进合作。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政府遵守该组织的规则,着力改革金融、保险等领域,这些都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和美中经贸合作。

  伯杰早在1982年就访问过中国,他一直倡导和支持对中国接触政策。在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他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反对遏制中国。他认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发展迅速,实行和平战略,这对于亚太地区和世界都非常重要。中国越来越成为美国的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伯杰特别指出,美国国内少数人认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构成威胁,这是错误的。“你可以从中国的实际行动来判断这个问题。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一直把精力集中于为本国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上,”他说。

  作为战略问题专家,卸任之后的伯杰依然关注着中国。他说,最近几年,中国外交变得更加积极、活跃。作为一个大国,中国现在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日益起到领导作用。

  至今已访华十余次的伯杰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有幽默感”和“容易相处”有着深刻的印象。而同样让他铭记于心的还有中美两个民族太多的共同点:一样渴望和平,一样渴望更好的生活,一样渴望自己的孩子受好的教育,一样渴望洁净的环境……

  “虽然我不再在政府中任职,但是我将继续为促进美中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努力,”他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