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栾恩杰:中国将在2007年前发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张毅王宇)权威人士透露,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已于今年1月经国家批准立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目标是在2007年前发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实现环月探测。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以无人探测为主,到2020年前后,分三阶段实现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面巡视勘察和采样
返回等。

  据介绍,第一阶段目标是研制并在2007年前发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实现环月探测,总投资约14亿元。第二和第三阶段工作已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正在进行论证。

  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是世界航天活动的三大领域。中国在发展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开展以月球探测为起点的深空探测时机已经成熟。绕月探测工程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第一步,主要实现绕月探测,科学目标的重点为月球三维影像分析、月球有用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全球含量与分布特点、月壤厚度探查以及地月空间环境探测。

  该工程的核心是实现从地球走向月球。充分利用中国现有的成熟航天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突破地月飞行、远距离测控和通信、绕月飞行、月球遥测与分析等技术,并建立中国月球探测航天工程初步系统。据悉,以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为组长的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已经成立。目前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级研制队伍已基本建立,各系统研制工作取得较大进展。针对中国人何时登月的问题,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说:“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

  他说,只有在基本完成三个阶段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通过对探测、勘察、采样取得的基础数据的分析,再结合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才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