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新任外长:俄中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立场完全相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22:0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7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政府新任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7日在就任外长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上说,中国是俄罗斯的邻国和朋友,俄中关系发展良好。

  拉夫罗夫说,中国现在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国际冲突问题的实际工作,正在成为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他指出,俄中两国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立场实际上完全相同。他说,同俄罗斯一样,中国非常清楚本国的国家利益,并努力通过以国际
法为基础的集体行动来实现本国的国家利益。

  在谈到俄罗斯对外政策时,拉夫罗夫说,没有必要改变现行的对外政策构想。对外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因为在过去的4年里俄外交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说,俄将努力捍卫本国的国家利益。但在捍卫本国国家利益的时候,俄不会采取进攻性和冲突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利益,而将采取灵活方式,努力寻求达成妥协。俄罗斯还将努力为国家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他同时强调,同国际恐怖主义进行斗争不存在任何妥协。

  拉夫罗夫说,俄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没有改变。他指出,有关各方越早同意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就越有利。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只有在占领阶段结束之后才有可能。他说,有关盟国军队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再次呼吁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并认为没有联合国的参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不可能了结。

  在谈及其他问题时,拉夫罗夫说,协助有关各方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俄中东外交政策的重点,俄将在六方会谈机制范围内尽全力促使朝核问题通过政治和平途径得到解决,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惟一途径。他还强调,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重要优先方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