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拉季奇夫人接受媒体采访批评美国“背信弃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9: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7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丽吉杰娜·卡拉季奇是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拉德万的妻子。作为目前正被全欧洲通缉的卡拉季奇的妻子,丽吉杰娜坚决认为自己的丈夫无罪,并一直没有透露丈夫的去向。

  她如今住在距离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几公里远的山城帕莱,虽然房子比较看起来还比较大,但这与卡拉季奇下台前的生活环境有着天壤之别。为了谋生,丽吉杰娜甚至在女儿的
帮助下又干起了老本行,在帕莱开了一家诊所。

  一直以来,丽吉杰娜很少接受采访。BBC记者尼克·霍顿原来以为丽吉杰娜一定是一个十分冷漠的人,即使接受西方记者的采访,态度也许不会太好。然而,在霍顿到了丽吉杰娜的家时,她却表现得非常热情。吉杰娜身材不高,话语中时刻露出一种坚定,在与她握手时,也分明能感觉到她的力量。

  卡拉季奇由于被海牙战犯法庭指控犯有种族屠杀罪,8年来一直过着一种逃亡生活。丽吉杰娜一边递给霍顿一片自制的蛋糕,一边说:“其实我也想知道拉德万(卡拉季奇)现在哪里。然而事实是我真的不知道。”丽吉杰娜身穿一件鲜红的夹克衫,坐在沙发上,手里夹着一只烟。她说:"我最后一次见他差不多是4年前了,当时时间很短,很匆忙,从此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面。"北约驻波黑的多国部队曾数次抓捕卡拉季奇,但结果都没有成功。

  今年1月,北约驻波黑的多国部队在帕莱进行了18个月以来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搜捕行动,其中丽吉杰娜的家就是他们的目标之一。丽吉杰娜说:"40个我们完全不认识的士兵和官员同时来到我们的房间,搜查我们的私人物品,私人信件,私人文件,然后把它们全部拿走,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的话,你会有何感受?我想当然不高兴了,我们并不希望这些事扰乱我们的正常生活。"

  为此,丽吉杰娜和家人对北约提出指控,要求北约赔偿他们在行动中对自己所造成的价值1.5万美元的损失。丽吉杰娜现年58岁,与丈夫一样,也是位精神病专家,她目前在帕莱开着一家小诊所。丽吉杰娜的女儿索基娜在诊所中帮忙。波黑战争时,索基娜曾掌管着父亲手下的一个新闻中心,她最近正在学习中医。丽吉杰娜和女儿索基娜一直被指控在暗中向卡拉季奇提供保护,最近她们的银行帐户被冻结,而且还被禁止前往美国和欧盟。

  丽吉杰娜说:“很明显,作为卡拉季奇的家人,我们即使牺牲一切,也要去保护他。然而,事实上,我们现在自身难保,哪有能力向他提供什么保护呀!我们的银行帐户全被冻结了,而且又没有其它秘密帐户。虽然他们没有干扰我们在诊所的正常工作,但他们没有任何理由不让去外国旅游。我们现正在与他们交涉,希望事情能得到解决。”

  卡拉季奇的家人一直声称西方国家不信守诺言,无情地抛弃了他们。她们说美国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曾在1996年与卡拉季奇达成过秘密协议,一旦卡拉季奇下台,美国保证保证不会追究卡拉季奇的责任,让他自由生活。

  但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事后翻脸不认人。丽吉杰娜表示,虽然丈夫身处险境,但他自己可以轻松应对。丽吉杰娜说:“一直以来他就是个积极乐观的人,对生活充满信心。别忘了,他可是位精神病专家,这本身就说明在他身陷危机时,他知道该如何脱离险境。”(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