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伊拉克战争使布莱尔陷入尴尬境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9:4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17日电(记者徐剑梅)英国《独立报》不久前发表评论说,伊拉克战争一年来的种种事态表明,伊战并没有减少全球核扩散、生化武器扩散以及恐怖袭击带来的威胁,反而很可能导致伊拉克四分五裂,成为中东地区新的动荡根源。这家报纸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对反恐战争所开的药方“血腥、危险,并犯有灾难性的错误”。

  正因为如此,伊战爆发一年来,许多英国人对伊战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不久前
,记者遇到三名英国人,问及他们对伊战的看法。三人中,有两人当初在伊战爆发时骑墙,一人反战。现在三人对伊战的态度却很接近。他们的回答是:伊拉克战争“很可能是不合法的”或“肯定是不合法的”;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出师无名;推翻萨达姆“不是英国的事”;由于伊拉克战争,英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威胁增大。

  三人中担任一家文化杂志主编的温特尔说,当初主战的英国人如今心存疑虑,当初心存疑虑的英国人要么疑虑更深,要么转向反战,而当初本来就反战的英国人,如今反战态度更加坚决。

  民意调查也证实了温特尔的说法。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伊战一周年之际,43%的英国人认为对伊动武是错误的决定,55%的人认为伊战令英国更加不安全,62%的英国人或认为政府撒谎,或认为政府夸大了对伊动武的证据。伊战一年后,对布莱尔更加信任的只有4%,更不信任的却占了42%;不满布莱尔执政的英国人比例更高达57%;26%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参加伊战是为了追随美国,只有10%的人依旧相信是因为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一年来,伊战一直是英国朝野的中心话题。迄今英国已经完成3次有关伊战情报的调查,尽管每次都洗清了布莱尔政府滥用或夸大对伊情报的罪名,但无法挽回其低迷的政治信誉。尽管如此,英国反对党并未罢休,继续对布莱尔穷追猛打。两大反对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明确表示,不会在伊战问题上放布莱尔一马,将继续要求就英国对伊动武决策过程进行彻底调查。

  “伊拉克情报门”风波,以及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铁的事实,不仅令布莱尔陷入尴尬境地,也使布莱尔对解决伊战争议的态度发生了急剧变化。现在,布莱尔不再要求民众“信任”他,而是要求民众的“理解”和“原谅”;他不再驳斥反战人士“绥靖”,反而承认反战者“有完全合理和值得考虑的理由”。有媒体讽刺说,去年这个时候,布莱尔期望对伊动武成为所有英国选民关注的头等大事,而今年此时,他却期望英国选民能够尽可能忘掉伊战。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年来,伊战以及伊战引发的争议导致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内部严重分裂,反对布莱尔的势力扩大,布莱尔迟迟不能把工作重点转向内政,医疗、教育等改革更是平添重重障碍。试图谋求连任的布莱尔,无疑将继续受到有关伊战争议的困扰。在布莱尔公众支持率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一争议恐怕将成为影响其连任的重要因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