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装工院学员旅一大队“家乡新貌”摄影展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9:39 解放军报

  刘德贤\本报特约通讯员胡宇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旅一大队"家乡新貌"摄影展,早早传出了神州大地春的喜讯:在100多张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照片中,既有舟山渔民近海养殖的滔滔商机,又有三峡工地焊花飞溅的滚滚热浪;既有大理傣寨宾至如归的暖暖和风,又有丹东码头水陆联运的欣欣向荣……

  东部的美丽富饶、西域的秀丽雄奇、南疆的清丽迷人、北国的壮丽豪迈,在这里和谐地汇成了一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瑰丽画卷。

  别具匠心的特殊实践

  一大队主要负责一年级新学员的培养教育任务。为拓宽实践渠道,深化教育效果,寒假前夕大队党委号召,每个学员利用假期社会调查的机会,拍一张家乡照,参加大队组织的"家乡新貌"摄影展。

  拍些什么内容合适?突出什么主题更好?面对学员们不解的目光,8个学员队党支部及时进行了深入动员:这次摄影要体现13亿中华儿女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的新气象,凸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成就,反映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新面貌。

  这下,学员们心里有了底,个个摩拳擦掌,人人跃跃欲试。"谁不说俺家乡好",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返乡后,学员们顾不上探亲访友,纷纷深入到车站码头、工厂车间、田埂地头、集贸市场,在进行社会调查的同时,用相机记录了家乡的发展,祖国的变化。开学后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学员,共上交了1000多幅照片。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进程、安徽试行税费改革的农家欢歌、长春一汽国企振兴的技术创新、甘肃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初见成效、黄河两岸退耕还林的山清水秀、山东寿光蔬菜大棚的瓜果飘香,及呼伦湖畔特色旅游的羊肥酒浓等一个个社会焦点热点增长点,成了学员们镜头中竞相表现的亮点……

  为了完成好这项作业,除了家中有条件的,同学们八仙过海或租或借,专业"尼康"、家用"理光"、进口"佳能"、国产"海欧"、业余"傻瓜"、最新数码相机,以及带有拍摄功能的手机纷纷闪亮登场。正如23队学员姚琦所言,这些摄影工具丰富多样,本身就说明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别具一格的文化交流

  "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面对1000多张绚丽多姿的照片,该如何取舍?大队党委研究决定,放手让学员自己来操办这次影展,由各队推选的学员代表担任评委,共同评出最优秀的作品。通过初选后,入选作者可以畅所欲言公开陈述创作意图和审美构想,由学员评委对入选作品的创作过程和艺术风格集思广益反复评审,得到公认的照片方能参展。这种非正式的艺术研讨,成了大众最受欢迎的群众性文化交流。

  经过认真评选,评委会按"安得广厦千万间"、"稻花香里说丰年"、"万类霜天竞自由"等6个专题,3月初进行了布展。一亮相,橱窗前就人头攒动,引来好评如潮。大家心悦诚服地说,这些照片无论是思想性还是艺术性、无论是表现形式还是审美视角,都无愧精品之作。

  此次"金眼奖"《鹤舞白沙》,是在辽宁省大洼县红梅滩自然保护区拍摄的:4只丹顶鹤或动或静、或舞或鸣,自由奔放的生命意境令人心驰神往、回味无穷。19队学员贾大雷介绍,故乡大洼春来芦苇尖尖,秋至蒹葭苍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持续协调的发展战略,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的繁衍基地,取得了旅游环保双赢效益。"最佳组图奖"是《灯火阑珊不夜城》,作者姚琦从福州车水马龙的迷人夜色中,让人领略到这座南方古城不断发展的匆匆脚步,黑底亮色的光影反差颇有几分专业水准。获得"最佳构图奖"的是郑智伟的《朝晖普济》,经过两次曝光处理后,高高矗立的井架上,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从大庆油田冉冉升起,不正象征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意气风发的振兴前景吗?"最佳纪实奖"是余季明拍的《夜缚苍龙》,三峡工地灯火通明,工人师傅披星戴月,是否昭示着"高峡出平湖"这一神奇构想几近梦圆?"最佳动感奖"人人都说非张天晶的《收网时分》莫属,瞬间艺术留下了"塞上江南"的劳动场面,那欢蹦乱跳的鱼儿和拉网人们灿烂的笑脸是多么的生动!"最佳创意奖"是王铁亮的《客舍青青柳色新》,家中旧草房和新楼房对比格外耀眼,没变的是门前那株目睹巨变颌首拂须的大柳树……

  展出的照片中,也许有的用光不到位,也许有的焦距不准确,也许有的构图不完美,但这些都不影响大家茶余饭后到大队橱窗边上侃上一通。正是这种别具一格的文化交流,使学员们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成了理工科学员人文素质教育的有益补充。

  别开生面的自我教育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摄影展引起了强烈反响,可学员们仍觉意犹未尽。为此,大队因势利导于3月6日举行了一次"照片背后的故事"演讲比赛。

  每张照片都有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催人奋进的变化,每样变化都产生了撼人心魄的力量。学员们透过图片中生动直观的场景,找准了军校大学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大坐标中的人生定位,更加明确了肩上责任,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学习热情。

  学员龚玮是鞍钢人的后代,他发自肺腑地说:去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定后举世瞩目,也成了这次两会共商国是的热点,我为鞍钢即将迎来第二个青春而格外振奋,这幅《曙光中的鞍钢》,是我祝愿母亲城早日走上跨越之路的心声。《我们都是20岁》的作者赵振宁,今年刚好和烟台经济开发区同龄,他兴奋地说,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今天的烟台朝气蓬勃,已经成为胶东半岛一颗亮丽的明珠,我为与开发区一同成长而自豪,更应铭记"甲午风云"而能加入从军报国的行列而骄傲,做一名保家卫国的合格军人是我对祖国永远不变的诺言。学员刘升是湖南宁乡人,他拍的《小康之路》表现的主题格外深邃,画面上政府新修的高速公路一往无前。他由衷地说,这条路修好后中华猕猴桃、黑木耳等土特产源源不断送往山外,发家致富的乡亲们亲切地叫它"小康之路"。学员陈超的《山沟沟里的"金蛋蛋"》,反映的是乡党委、乡政府通过率领群众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功引进种植美国"红提"、"黑提"的故事……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生动情节,赢得了经久不息的阵阵掌声。

  学员旅政委施宗成告诉记者,一大队这次摄影展寓政治教育于实践中,寓艺术感悟于亲历中,寓观察社会于思考中,探索了人文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拓宽了社会实践的新视野,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方式的新结合。这种与时俱进的工作创新,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更带来无尽的思索与启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