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爆发周年之际 布利克斯说国际核查有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9:2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郭立军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周年之际,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前主席布利克斯说,对伊拉克武器核查证明国际核查机制是有效和可信的。

  布利克斯在监核会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30层的会议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见到记者,这位瑞典老人的开场白是:“我还记得你。”前年11月安理会通过1441号决议恢复对伊核查后,记者在布利克斯率第一批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前争取到了一次专访他的难得机会,听他介绍了核查队伍组成、核查原则和对伊不合作情况的判断标准。

  布利克斯说,一年多以后,不仅伊拉克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伊拉克战争对世界形势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说:“很显然,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武器核查进一步证明,国际核查机制是有效的和可信的。”

  他说,早在去年5月,核查人员就有充分理由相信,伊拉克并不拥有被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为战前核查人员据有关情报对伊境内许多可疑点进行了核查,没有任何发现,“那时我们便对这些(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产生了怀疑”。

  布利克斯说,去年5月,美国对许多伊拉克人进行了问询调查。他说,那时这些人已没有理由再感到恐惧,“相反,如果他们真地指出任何武器,还会得到奖赏,所以有理由相信他们的证词”。他说,美国的调查也没有发现任何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所以在去年5月,一切都应很清楚了”。

  布利克斯说,虽不能断言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刻意制造的错误战争,但可以肯定地说,伊拉克战争是“建立在错误判断基础之上的军事行动”。

  回顾战争和美国目前在伊遭遇的困境后,布利克斯说,他认为,美国低估了在应否动武方面“联合国合法授权的重要性”。他补充说,战前美英宣称他们有权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军事干预,但他们错了。他们还认为安理会授权无关紧要,他们也错了。他说,整个对伊军事行动正是由于上述错误判断而丧失了合法性。

  他指出,监核会在伊拉克的核查工作是建立在事实与证据的基础之上的,战前一些安理会成员拒绝授权对伊军事行动,“正是因为他们注意到监核会并没有在伊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他说,在伊拉克实现政权移交以后,继续依照安理会决议对伊实施武器核查十分必要。同样,也有必要对包括以色列和伊朗在内的整个地区实施核查,以最终实现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目标。为此,在事实证明国际核查机制的有效性之后,有必要继续维持并扩大监核会这一服务于安理会的独立公正的国际核查力量。布利克斯说:“我们绝不是任何利益集团的囊中私产。”

  布利克斯最后这句话使记者回想起他在出征伊拉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我们绝不做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向伊拉克伸出的手臂。”(新华社联合国3月1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