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制宪出现转机 法德首脑静观其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9: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贵和刘芳

  马德里连环爆炸事件将欧洲置于“基地”组织的恐怖阴影之下,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宣布西班牙将重返欧洲,支持欧盟制宪,从伊拉克撤军,与法德修好。正是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16日在巴黎进行非正式例行会晤,其中心议题是反恐和欧盟制宪。

  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希拉克与施罗德就反恐问题有问必答,对欧盟制宪问题的表态却是言简意赅且措辞谨慎。希拉克表示,法德相信“在爱尔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能够达成协议”,在今年年底之前通过宪法。施罗德也认为欧盟各国“有可能”在今年6月底前拿出宪法草案的“定稿”,但在本月25日和26日欧盟首脑会议期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爱丽舍宫新闻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欧盟制宪是希拉克和施罗德本次会晤的重要议题,但法德同时认为此时作出判断“为时尚早”,仍需进一步观察西班牙新政府的“实际行动”。

  去年年底的欧盟首脑会议上,由于成员国在双重多数表决制、预算决定权和欧盟防务条款等问题上意见不一,欧盟制宪谈判流产。西班牙和波兰反对法德主张的“双重多数表决制”,即如有半数以上成员国投赞成票并代表60%以上的欧盟公民,欧盟决议即获通过。这两个国家坚持要求欧盟理事会采用2000年《尼斯条约》提出的“三重多数表决制”。“双重多数表决制”对人口多的国家有利,法德希望借此稳固大国地位和影响力,并批评“三重多数表决制”过于复杂,将影响欧盟扩大后的行动效率。

  制宪航船搁浅之后,希拉克与施罗德多次表示,宪法草案有关分歧的解决最迟不能晚于今年年底,同时又表示不会为达成妥协而“不惜一切代价”。而萨帕特罗当选之日即表示,西班牙将把外交重点放在欧洲、拉丁美洲和地中海地区,他还说欧盟将会“很快”就通过宪法达成一致。

  法国媒体对此评说热烈。16日出版的《费加罗报》与《世界报》不约而同选用了“欧洲新格局”的标题,均认为在欧盟制宪问题上,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一贯与法德唱反调,其政党今被淘汰出局,当选首相萨帕特罗在外交政策上作了180度大转弯,从亲美转而亲欧,可以说是搬走了法德发动机为欧盟统一进程开路的绊脚石。

  两份报纸还认为,一个全新的西班牙从更看重欧美关系的“新欧洲”转入以法德为主导的、主张壮大欧洲自身实力的“老欧洲”,欧洲的力量对比和跨大西洋关系都将因此改写。萨帕特罗在伊拉克问题上要求美英反省,并宣布西班牙将从伊拉克撤军,实质上已经打破了“伦敦-马德里-罗马”这一亲美三角关系,强化了“巴黎-柏林”倡导的和平阵营。

  不过迄今为止,西班牙当选首相的表态仍限于纲领性讲话,法德即便有静观其成之心,也不便于公开表露。16日上午,在巴黎出席“波兰文化季”活动的波兰外长齐莫谢维奇同样以外交辞令回答了记者提问。当被问到“西班牙转向是否意味着波兰被孤立”,他回答,波兰关注西班牙外交政策的变化,但波兰外交取决于华沙,而不是马德里。(新华社巴黎3月1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