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战阴影笼罩美国总统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潘云召)去年3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一年过去了,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使布什政府发动战争的理由受到质疑。对于以反恐和国土安全为竞选连任主题的布什而言,伊拉克战争成了一个令他颇感头痛的问题。

  根据《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盖洛普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选民对
布什工作表现的满意率仅为49%,为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已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参议员克里的支持率为52%。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民众对经济问题的关注程度在上升,但在就业形势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美国能否按计划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11月大选前伊拉克局势能否改善,将对布什竞选连任产生直接影响。

  伊拉克战争前,布什及其政府的高级官员曾多次声称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决议,并拥有和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指责萨达姆“为恐怖分子提供资助、训练和避难所”。去年1月28日,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详细列出了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名称,如炭疽杆菌、沙林毒气、芥子气以及能够携带化学武器的炮弹或炸弹等。他指责伊拉克资助、保护恐怖分子和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同年2月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伊拉克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长篇讲话,宣称美情报部门掌握着伊当局拒绝与武器核查人员合作、隐藏违禁武器以及勾结恐怖组织的大量“证据”,刻意营造伊拉克对美国的威胁近在眼前的紧张气氛。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不久,美国军队攻下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布什政府迄今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其言之凿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难以改变的现实。

  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今年1月辞职后在不同场合表示,他所领导的武器搜寻工作表明,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美国情报部门在内的整个西方情报界在这个问题上都错了。他说,美国应对为何在此问题上面临今天的处境进行“根本性剖析”。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月底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也承认,有证据显示美国用于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情报与后来的发现有出入。

  由于美国未能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找到萨达姆政权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证据,布什政府发动的对伊战争自然受到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强烈批评和广泛质疑。

  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布什2月初同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战前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进行调查。但他仍然自我辩解说,之所以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是因为戴维·凯未能证实情报部门在战前所作出的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评估,委员会将调查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布什在2月7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承认美国在伊战前的情报有些不准确,但并不认为发动这场战争是错误的,只不过将开战的理由变成了伊拉克“曾经有过”、“有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对美国构成“正在蓄积的”威胁。为了应对国内外在该问题上的质疑,布什还宣称,萨达姆的违禁武器可能在战争期间被摧毁了,可能在美国进入伊拉克时被萨达姆政权销毁了,也可能被藏匿起来或运往别的国家了。

  由于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难以自圆其说,所以频频遭到民主党的攻击。为了宣扬在外交和国土安全方面的成绩,赢得美国公众对伊战的支持,布什将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之际发表两次重要演讲。据报道,他在演讲中将着重谈到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已经签署临时宪法,以及有助于美国在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等方面的“进展”,但不会谈及可能影响其竞选连任的伊拉克暴力活动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