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因应“危安局势” 刺针导弹周日进驻台北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3:43 华夏经纬网

  12辆台军陆军复仇者导弹发射车利用前日星期天假日期间,低调驶入台北市位于林森北路底的宪兵司令部内,其余还有9辆复仇者导弹发射车,分别进入台北市周边的山区与市区内营区的阵地,将大选紧张气氛升高。

  据了解,台军因应3·20大选投票日各种“危安局势”,除全面加强戒备,并下令陆军复仇者导弹车(内装刺针式导弹)首度进驻台北市,直接接受台军联战中心衡山指挥所管制

  刺针弹主防低飞飞机直升机

  由读者报料说,最近一周,眼尖的民众在台北市若干兵营区发现一种奇怪的悍马车,上有两个方箱和一个塔状物。这是台军成军未久的美制复仇者式防空导弹系统,方箱就是四联装发射架,里面装的是刺针防空导弹;一车两箱共8枚,最大射程5公里,主要对付低飞的飞机和直升机。

  台“国防部”稍早曾宣布,3月19日傍晚5点起到3月21日上午8点止,提升为“重点战备”时期,军方全体动员戒备。不过,军方从不说明加强大选期间各项安全维护工作细节,包括这次陆军刺针导弹簇密进驻台北市的空前措施。

  有将领质疑部署需要

  一位将领表示,台澎的防空导弹网络部署之密,世界有名,但属于低空小范围的要点防空,则因作战需求不大,直到近几年才开始筹建兵力。复仇者式刺针导弹系统目前也只编配在陆军北部军团的野战防空导弹群。这次刺针导弹因大选进驻北市,严格说来是有些过度反应,但军事部署讲究万全,刺针导弹可以对付窜入市区突袭或骚扰的直升机,是防范非常规的“超限战”,不能说没有需要。

  北市周边目前已有南港、林口、万里、新店等处的爱国者导弹阵地,淡水三芝地区还有天弓一型导弹阵地,中高空防空网相当密集,这些中高空防空导弹所击毁的飞机或导弹残骸,会掉落在台北郊区人口较少地方,但复仇者导弹为低空导弹,被击毁的残骸只会掉在人口稠密的台北市区。

  香港商报2004-3-16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