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外媒:大陆与台湾军力对比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2:53 华夏经纬网

  《参考消息》引述英国广播公司新闻在线3月10日一期的文章(作者蒂姆·卢亚德)称,直接瞄准台湾岛的中国导弹早已成为公民投票的话题,此交公投将与总统大选同时举行。

  这次公民投票可能仅仅是陈水扁用来助其赢得大选的诡计,可导弹的集中部署却是实实在在的。

  分析人士说,中国正在赢得这场持久战的胜利,它将取得军事优势,这几乎毋庸置疑。

  上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宣布将国防开支增加约12%。这是中国多次大幅增加国防开支中最近的一次。

  中国可能被许多人视为正在崛起的全球超级大国,而其迅速增强的军事力量所关注的直接焦点仍然是小小的台湾岛。

  中国人民解放军(即使精简后剩余250万常备军,它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武装力量)在数量上一度令台湾军队(目前有38.5万人)相形见绌,但在尖端武器方面却远远落后于台湾军队。

  不过,情况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在去年7月递交给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中,五角大楼说,中国逐步形成有450枚短程弹道导弹--比其先前预想的要多得多,并说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每年再部署75枚导弹。

  所有这些导弹都部署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南京军区。

  中国仍然拒绝宣布放弃使用武力。分析人士说,中国认为陈水扁的举动意在搞台独,它对此作出的战争威胁并非只是虚张声势。

  近年来,北京已经斥资数十亿美元购入俄罗斯苏-27和苏-30型战斗机、四艘“基洛”级潜艇和“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然后,北京的上上策是买入俄罗斯技术,自己生产武器设备。

  北京已经建造了好几艘驱逐舰,其潜艇的生产速度也有所提高。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防务问题专家李玉说:“台湾的潜艇都是老式的,而中国的潜艇却都达到了现在最高的技术水平。”

  他说,北京在目前的军事力量对比中占据明显优势。

  他说,尽管台湾拥有新式“幻影”战斗轰炸机和F-16型战斗机,仍它拥有的由美国制造的PAC-2型“爱国者”拦截导弹可能不足以抵御中国强大的导弹力量。

  据美国智囊机构安全政策中心的费希尔说,台湾目前的导弹防御战略已经过时。

  他在本周台北的一次研讨会上说,台湾从美国购进更为先进的PAC-3型“爱国者”导弹是其唯一有效的选择方案。

  台湾军方还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要求它添设新的雷达和信号拦截技术,以提前发出袭击警报。

  台湾已经向华盛顿承诺提升防御能力,并已经开始拨出专款以购买美国制造的最新设备。

  但是,种种政治因素和预算限制使得这方面的进展较为缓慢。

  许多台湾人认为,台湾兵力薄弱,一旦中国发动袭击,这就加大了美国出手相助的可能性。但是,谁都不能确定美国真的会出面干涉。

  下此同时,一方面美国人迫不及待要向台湾出售更多的武器,而另一方面,即使台湾能够形成共同的政治意愿,出资购买美国最为先进的设备,譬如装备有“宙斯盾”指挥控制系统的海军反导弹防卫系统,美国人是否会卖给他们还是一个未知数。

  海峡两岸军事力量对比越来越不平衡,中国的优势愈来愈明显。如此看来,台湾可能会发现自己受到更多的压力,迫使其对北京采取更为缓和的政策。

  据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现代化》一书的作者沈大伟教授说,除了拥有大约500枚已经部署妥当的导弹、多架战斗机和多艘潜艇外,中国在诸如信息战、电子战和特别军事行动之类的其它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他说:“因此,情况发生了变化,如果进行威慑和平衡力量的问题正在演变成如何建立互信和缓和紧张关系的问题。”(参考消息)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