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官员:借恐怖袭击改变政权可能成为基地新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4: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位美国反恐官员3月16日在悉尼表示,如果西班牙马德里3·11爆炸事件证实为“基地”恐怖组织所为,那可能意味着“基地”开始转向了一种新型战术,即通过恐怖事件影响选民投票倾向,从而达到推翻一个国家民主体制的目的。

  3月11日,马德里的4列旅客列车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00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有证据表明,这些爆炸很可能是“基地”制造的。一些西班牙公民因而谴责政府支持伊拉克战
争的行为招致了“基地”恐怖组织的怨恨。于是,在3天后举行的选举中,许多选民没有投执政党的票,工人社会党以“黑马”姿态胜出。

  据美国反恐专家约翰·皮斯托尔分析认为,倘若此次袭击意在操纵西班牙大选结果,那就意味着,各国存在着更多可能被利用的弱点,更需要提高警惕。

  他警告说,美国等定于今年举行大选的国家特别需要做好应对恐怖袭击的准备,因为“基地”组织很可能利用恐怖行动在世界各地建立伊斯兰国家。除了美国,今年举行大选的国家还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和菲律宾等国。另外,他还特别提到了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称该国也可能在今年大选时成为恐怖袭击目标。

  皮斯托尔说,在西班牙,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很可能已经与当地持不同政见者沆瀣一气,形成了“混合型组织”;也许有些组织愿意达到与‘基地’相近的政治目标,“我们正在调查这种情况是否存在”。(王建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