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由豪美国爆扁收受献金疑云引发岛内“地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2:39 中新社网站

  “豪扁献金争拗”越发精采!前东帝士负责人陈由豪15日在洛杉矶提出新的人证及物据,指责陈水扁收受其政治献金“绝不止1000万(新台币,下同)”,并踢爆当年陪他进陈水扁宅邸送献金的“大佬”,正是民进党立委沈富雄。陈由豪还提出多份收据影本,交代当年的献金过程。虽然绿营立即反攻,指陈由豪无事实指控,但献金疑云在此时发酵,对绿营“选举”形势可能会带来影响。

  陈由豪15日中午12时在洛杉矶召开记者会。记者会现场,标示着“陈由豪还我清白洛杉矶记者会,800多万变成十大通缉犯合理吗?”字样。除了他本人之外,还有他的美籍律师、夫人、“人证”司机黄先生一起出席。他表示要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出人证、物证,来说明一切。

  向美法院控告扁

  他愤怒地表示,他是“小虾米对大鲸鱼”,背后没有任何党派,一连串的动作,除了不满政府以政治手段威胁恐吓,也要让“政府”知道不能对企业家予取予求。他指责陈水扁把他列入十大通缉犯是进行“政治迫害”,并扬言已向美国法院提出控告陈水扁侵犯人权与诽谤罪,希望法院还他清白。

  由于扁嫂吴淑珍完全否认陈由豪曾造访私宅,陈由豪公布了他两度赴陈宅的两名人证,正是外界传闻已久的民进党立委沈富雄,以及出席记者会证明当时曾载他到陈宅的司机。

  质问扁嫂敢不敢

  他也公布了两张陈水扁在“竞选”台北市长时,总部给东鼎、东展公司的各30万捐款收据,他表示发票时间是1994年12月,但实际上收到则是1995年1月7日,等于是市长选完后拿到收据。

  陈由豪说,这笔钱是他献金给吴淑珍后,扁团队给他的收据。如果事实正如吴淑珍所说的,他没有到过扁家,请问这两笔捐款是如何到扁阵营手中?这些钱总不会自己跑到他们口袋里吧?他要求扁团队应该说明,究竟是谁、在什么地方收到这些捐款?

  沈陪同扁嫂亲见

  陈由豪更踢爆神秘的牵线民进党“大佬”,就是此前所传闻的沈富雄。他透露,两度到陈宅都由沈富雄陪同,而且都是吴淑珍接待,但第2次是1998年扁“竞选”市长连任前,且给他的1000万元是用一个袋子装的,“我早前两个袋子装这1000万元的说法是误记了。”

  此前,民进党有人指,沈富雄与扁不够熟,不可能由沈陪他去送钱。但陈由豪反驳说:“沈是陈水扁所属派系正义连线会长,能够说与扁不熟吗?何况,后来他的太太去见扁嫂,都是沈太太陪同,怎么可能不熟呢?”

  他说,他以认识沈富雄为傲,也了解沈目前的处境,但他目前别无选择,何况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在《时报周刊》说有“内奸”,等于已经对沈富雄指名道姓了。他公开对沈富雄说:“对不起”,并期望其能站在“正义”的一方。

  陈由豪还搬出两度载他去扁宅的黄姓司机作证,并强调自己已在12日由美国具验证的机构进行测谎通过。

  称己已测谎通过

  陈由豪在记者会上情绪激动,并重申已经以生命立誓未说谎,但扁团队有没有人敢如此?又三度反问扁嫂,不要只是叫他跳楼,“我敢发誓,我敢测谎,你敢不敢?你敢不敢?你敢不敢?”

  政治献金笔笔有据

  除了揭露陈水扁夫妇否认有关指控,陈由豪的怒火也喷向岛内扁营其它人物,包括陈哲男、张景森等,并质疑大笔的政治献金是“进了竞选总部的公帐,还是跑入私人的口袋中?”

  陈由豪指出,他曾给陈哲男1000万元现金,陈哲男虽未给收据,但东帝士公司有提款记录。而在给张景森的100万现金的部分,也没有收据,但他有银行的取款的记录。他亦澄清,张景森曾和他见过多面,而非一次。

  至于自己前前后后共给民进党多少钱,陈由豪详细说明:一个支持民进党活动的十多张发票,共1000万元;连同上一次邱义仁曾承认的两张各500万,共1000的政治献金的感谢状;还有一张30万的收据,共计2030万的证据,“证明我在2000年捐给陈水扁竞选的钱绝对不只邱义仁所说的只有1000万”。他要求陈水扁的团队告诉大家,到底是向他拿了多少钱,有多少钱是真正进了扁“竞选总部”的公帐,有多少钱是跑入私人的口袋中。

  新公开10多张发票

  陈由豪还拿出另外10多张发票,其中10张发票是某海霸王餐厅2000年3月1日至11日,也就是大选前每天开给东鼎共5210万元的发票。“一个距离太远,不可能去吃,就是去了,也不可能一天到海霸王吃50多万,还要连续吃10天,这10张发票就是陈水扁用海霸王餐厅做人头和东鼎拿了500万元以后,用这个发票给东鼎保障的一个证据”。

  陈又拿出一张承包民进党文献的台北市广告公司用制作费名义还给东鼎的发票,以及一张负责扁团队南部造势大会音像公司,还有一笔桃源卖笔的公司开的发票总共刚好1000万,指出“这些就是民进党利用其它名目向东鼎索取证据的目的”。

  沈富雄昨玩失踪

  民进党“大佬”沈富雄被指是陈由豪的领路人后,15日即告失联。一般的说法是,沈不习惯携带手机,他所属的“卫生环境委员会”昨天未安排议程,故外界不知其去了何处。

  日前当陈由豪隔海爆料称有“民进党大佬带他去见吴淑珍时”,沈富雄在面对询问时,还反问记者,“怎么会是我?你以为我没看报纸吗?”他还笑着说,“我有资格当民进党大佬吗?我比较愿意当老大。”

  相对于先前的坦然态度,沈富雄昨天却并没出现在“立法院”与“竞选总部”,办公室幕僚对外指出,“可以不用找了。”据指出,沈富雄家人日前身体微恙,这段期间,沈富雄则一边忙着辅选,一边也帮助照顾家人健康。

  蔡煌要陈由豪返台

  对于沈富雄选择回避,民进党“立院党团”称不清楚,无法代为响。但沈富雄“是爱惜自己羽毛的人”,只要有关自身的部分,相信自己会公开说明,不过,要不要出来还要尊重他的意愿。此外他们认为,陈由豪应赶快回来,不要自导自演,自设议题测谎,这不足以取信于人。

  扁称政治献金公开透明

  陈由豪在大洋彼岸大爆猛料,引起岛内“地震”。涉嫌人物迫不急待跳出澄清,股市也重跌164.26点。

  陈水扁15日承认,陈由豪在他担任律师时就是他的客户,且在他竞选市“议员”、“立法委员”及台北市长时,都获得陈由豪的支持,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政治献金都是公开透明,而且不能拿别人的钱就掩护捐款者作坏事。

  陈由豪是否曾去过他家,阿扁说,“吴淑珍当然没拿陈由豪的钱”。

  吴淑珍愿接受测谎

  吴淑珍则说,她愿意配合司法调查,与陈由豪一起接受测谎,“如果司法需要,愿意单独接受测谎”。

  张清芳张景森皆否认

  民进党“立委”张清芳也指出,陈由豪说法一变再变,每次说的谎都不同,他将按铃控告陈由豪加重诽谤。张清芳的特别助理陈文赚也否认曾与陈由豪等人接触,不清楚陈由豪公布录音带的内容。

  据了解,陈由豪在记者会上曾公布一卷自称是陈文赚与东鼎公司人员的对话录音带,指控张清芳曾经以大潭电厂案施压。

  被指为“收取100万元”的台“行政院经建会副主委”张景森指责陈由豪“编故事”,说法前后矛盾,他提示的100万元报支单,日期是1999年2月22日,当时他根本还不是台中市副市长,如何能够利用副市长职权帮他解决中港晶华大楼变更案。

  但张承认,他确实与陈见过多次。

  海霸王指未开立人头发票

  海霸王企业集团也发表声明,指公司依法开立发票,“从未涉及任何不法事情”。

  台北股市15日也开高走低,受到陈由豪事件影响,指数由红翻黑,一路走低,金融类股跌幅最深。收盘下跌164.26点,以6635.98点作收。

  来源:香港商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