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伊拉克战争将阿拉伯世界推入剧变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2: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5日电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开罗报道,阿拉伯世界长期以来变化缓慢,但伊拉克战争把阿拉伯世界推入了一个剧变的时代。阿拉伯世界目前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变革。

  阿拉伯国家的大多政治分析家认为伊拉克战争的结果是动荡在阿拉伯地区不断扩散,未来难以预测。沙特阿拉伯的政治学教授沙拉·阿马尼博士说:“伊拉克战争不仅没有消除恐怖威胁,反而激励了恐怖主义的扩散。现在恐怖主义不仅对伊拉克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
,也威胁着沙特、科威特等伊拉克邻国的安全。战争和不稳定给阿拉伯世界带来的是混乱和法制的削弱。这里没有赢家。”

  叙利亚的一位政治分析家认为,美国占领伊拉克是对整个地区的威胁。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的普通人都感到伊斯兰正在受到攻击。原教旨主义对阿拉伯世界的改革和现代化都是不利的。”

  叙利亚

  伊拉克战争给叙利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上世纪90年代,叙利亚原本可以从伊拉克进口低价石油,然后按国际油价出口自己的石油换取外汇。而现在叙利亚自己生产的石油只能用于国内消费,这造成叙利亚外汇储备的急剧下降。

  约旦

  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的另一个邻国约旦造成的经济和政治损失最大。约旦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巴拉里认为,战争使约旦的东部产生了新的战略环境和不稳定。在过去的12年中,约旦用半价购买伊拉克的石油,另一半则用商品来交换。现在约旦政府不得不提高国内油价。过去约旦产品的25%是出口到伊拉克市场的,现在这个市场已经不存在了。因为没有人愿意冒险去伊拉克做生意。

  伊拉克原来是约旦强大盟友,为约旦提供了战略纵深。现在约旦的两个边境都已经不安全了。在西部,约旦面临着以色列的压力。在东部,伊拉克的混乱造成了难以预知的未来。

  埃及

  埃及虽然与伊拉克并不接壤,但埃及人对美国占领一个阿拉伯兄弟国家都非常不满。开罗的政治分析家格瓦德博士认为,阿拉伯世界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大多数人失去了方向感。人们感到迷茫,不相信自己的领导人,也不相信布什政府。他们对萨达姆也不再着迷,因为他被证明是只纸老虎。由于缺乏可信的领导者,整个政治和心理环境都易趋于激进。但格瓦德同时认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阿拉伯世界的安全是有利的。

  科威特

  毫无疑问,萨达姆的倒台对科威特最为有利。科威特人第一次感到伊拉克不再是威胁。而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消费和战后重建给科威特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绝大部分的商品和军队都是通过科威特进入伊拉克的。科威特的饭店总是住满了客人。在过去的一年中,科威特股市指数从1500点涨至5500点。

  但由于科威特人口的30%为什叶派教徒,战争也带来了分裂。逊尼派的原教旨主义分子批评伊拉克境内日益增长的什叶派的影响。他们担心这种影响也会渗入到科威特来。而科威特的什叶派掌握着大多数的小型企业,他们在政府中服务。科威特政府不能容忍社会分裂。

  当然战争在带新的危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政治变革可能性。长期以来,阿拉伯国家的领导拒绝改革,现在在美国的压力下,政治改革是他们不得不作出的选择。阿拉伯世界要求民主改革的呼声正日益高涨。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都面临着两难处境,一方面要迎合美国和国内的改革呼声,另一方面要确保他们的统治权和稳定。为确保各自国家的利益,阿拉伯国家的领导都致力于改善与美国的双边关系。阿拉伯世界的凝聚力正在下降。

  但美国并没有提供可信的帮助。由于美国在处理巴以冲突中偏袒以色列的立场,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充满了不信任。由于美国非法入侵伊拉克,对大多数阿拉伯人来说,美国已经不再是民主的样板。(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