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双布轮番致电西班牙当选首相 劝其勿从伊拉克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1: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针对西班牙将在7月1日前把驻伊拉克的西班牙官兵全部撤离的决定,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3月15日晚轮番与当选首相萨帕特罗通电话,希望能够说服他回心转意,以免联军部队分崩离析。另外,伊拉克临时政府也表示希望萨帕特罗不要撤军。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萨帕特罗15日在当选后第一天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
,谴责美英两国领导人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撒谎,并指出伊拉克参战决定是错误的。他同时宣布,将在今年7月1日前将1300名西班牙官兵全部撤离伊拉克。

  对此,布什和布莱尔深感担忧,唯恐其他联军部队效仿。于是,“双布”当晚轮番与萨帕特罗通电话,希望能够说服他回心转意,以免联军部队分崩离析。美英政府官员也将轮番上阵,劝说萨帕特罗不要采取“草率行动”,以免伊拉克移交主权计划遭到破坏。

  据称,布莱尔与萨帕特罗进行了15分钟的“友好谈话”。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在与西班牙当选首相的简短通话中,布什并未提及伊拉克驻军问题,而只是对其在大选中获胜表示祝贺。看来,布什更愿意与萨帕特罗寻求共同点,而不愿谈及分歧。另外,麦克莱伦拒绝公开表示白宫接受西班牙撤军的决定,而强调指出萨帕特罗在发布会中指出愿意“进行磋商”。

  另外,伊拉克临时政府外交部长胡希亚尔·马哈茂德·穆罕默德·兹巴里也肯定了西班牙军队的贡献,称其为处于历史关键阶段的伊拉克提供了“可贵的”帮助。

  西班牙军队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原定于今年7月1日从波兰手中接过该地区联军部队的领导权。对于西班牙的撤军决定,波兰驻北约大使表示,如有必要,波兰愿意继续在伊拉克南部率领多国部队。

  包括波兰、意大利、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和日本在内的驻伊联军部队其他成员均表示,将会继续部署在伊拉克。(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