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曾是向苏联提供情报最多间谍 他被金钱美女引入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1:10 中国国防报

  章慕荣

  1983年11月,几个运往苏联的货箱被检查发现内装有美国高精密的VAXⅡ-78 2型电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一旦被应用于军事,就可以使苏联在半年内拥有极为先进的导弹制导系统。此事震惊了西方世界。美国、英国、南非等6国的情报机构立即展开行动进行追查,结果查明这批货物的订购者和发货人竟是早在当年1月就已被捕的南非海军高级将领迪特尔·
格哈特。

  格哈特是南非重要的将领之一,曾担任过南非驻英国等几个国家的外交官、南非总理的军事顾问,并在国防部主管过武器发展计划。这样一个深受器重、位置显赫的高级军官是怎样成为克格勃间谍的呢?

  1964年格哈特在英国工作时,一个神秘人物曾连续3次邀请他到苏联驻英国大使馆做客,每次格哈特都欣然赴约。不久之后,格哈特就开始了他长达19年的间谍活动。格哈特从苏联那里得到很高的报酬,到他被捕前,共得到了约1000万美元的赏金。不仅如此,克格勃还给格哈特安排了第二次婚姻。女方是一名克格勃美女间谍。两人结婚后,女间谍便成了格哈特与苏联情报机构之间的联络员。在南非时,她每年去瑞士两次,表面上是回娘家,实际则是秘密会晤克格勃情报人员,递送情报和听取指示。

  20世纪70年代,格哈特曾两次秘密赴莫斯科。在那里,他受到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的热情接待。还有一次在黑海疗养区他受到了勃列日涅夫的接见。格哈特手里时常备有几张苏联航空公司的机票,在瑞士银行里收藏着几本备用护照。一旦失手,他可以在任何时候从非洲或欧洲直飞莫斯科。

  格哈特几乎每个月都向苏联提供情报,有时他甚至当着克格勃间谍的面书写有关英国和法国核武器实力和发展计划的报告。格哈特偷运到苏联的西方先进军事科技装备重达百吨,被认为是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向苏联提供情报最多的间谍。情报内容无所不包,有法国若干处战斗机和“北极星”导弹部署情况、英国海军的实力及发展计划、美国军方使用的多种电子计算机和导弹的秘密以及太空武器和海军发展计划、北约最新军事部署及美国中程导弹在欧洲的部署详情、南非军事机密及发展计划等等。

  此外,格哈特还利用职务之便为苏联招募了多达120名间谍,帮助苏联向非洲推销的军火平均每年多达3亿美元。在格哈特的帮助下,苏联间谍机构与非洲地下组织建立了联系,并在埃塞俄比亚等地建立了亲苏政权。

  格哈特提供给苏联的情报对西方防务产生的破坏性影响广泛而深刻。受震动和损失最大的要算英国。马岛战争期间,格哈特将英国舰队的位置及活动情况告诉了苏联,苏联又转告给阿根廷,致使英军多艘军舰被击沉。

  1982年,由于一名叛逃到西方的苏联情报人员的招供,格哈特近20年的间谍身份最终暴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