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四场战争“打小了”美国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1:01 解放军报

  汤水富

  美国国防部最近宣布,太平洋陆军第25师3个旅中的2个旅将装备新型的“斯瑞克”装甲车。分析家们认为,这一举动意味着美国陆军正从“传统部队”向“目标部队”过渡,同时也表明备受争议的美国陆军转型计划正在加紧实施。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支“既轻又狠”的新型作战力量将成为陆上战场的主宰。

  是100小时的地面战是海湾战争取胜的决定因素,还是38天的空袭打掉了伊军的“锐气”才是制胜关键?

  美国是世界第一军事强国,陆军现役部队约50万人,编制为10个师、4个独立旅和装甲骑兵团、1个特种作战司令部和5个特种作战大队。美军这种主要以师为建制的体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立的,要求官兵至少掌握装甲兵、炮兵、步兵、情报和后勤方面的技能,以便在世界大战爆发或与某个大国发生大规模战争的情况下快速投入战斗。

  然而,经过20世纪后期的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21世纪初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五角大楼的决策者看到了陆军这一体制所暴露出的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一是部队规模过于庞大,动员和部署起来不够迅速;二是重武器装备和辎重运输困难,不能适应机动和快速作战的需要。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陆军虽然声称100小时的地面战是海湾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但公众普遍认为,为期38天的空袭打掉了伊拉克军队的“锐气”,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而陆军的部署则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国陆军当时派出了一支旅规模的部队和24架“阿帕奇”直升机到阿尔巴尼亚,但并没有动用一枪一弹。行家们认为,如果发动地面战,美国陆军的准备和实施工作至少要花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数字化师———号称世界“装备最先进、作战能力最强”的第4机械化步兵师令人大跌眼镜:当它的200多辆重型坦克从北方战线撤出、转道科威特日夜兼程赶到伊拉克时,美军轻型的第3步兵师早已攻下了巴格达。虽然第3步兵师取得胜利,但该师在由科威特向巴格达推进的过程中,由于后勤供应跟不上,导致孤军深入的前方部队食品供应短缺,士兵每天只能吃一顿饭。

  为了改变武器装备笨重、缺乏机动能力的状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要把陆军建成一支更快速、轻便和具有更强战斗力的部队。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后,五角大楼更换了一批陆军领导人。前特种作战司令部负责人彼得·斯库梅克被任命为新的陆军参谋长。以倡导新的作战理念而著称的前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被提名为新的陆军部长。此后,五角大楼开始着手对陆军实施全方位改革。

  美陆军10个主要作战师中的大部分或全部将被改建成规模较小、易于快速部署的作战部队

  按照拉姆斯菲尔德的计划,美国陆军准备将目前的“传统部队”改造成一支小型化、特种兵化、快速化的“目标部队”。据美国媒体报道,陆军10个主要作战师中的大部分或全部将被改建成规模较小、易于快速部署的作战部队。

  目前,美国陆军每个师的编制为1.5万~2万人,改建后的作战部队编制仅为3000~5000人。这样,陆军现有的10个师便可改编成30~50个作战部队。按照目前的备战要求,即使有1/3的部队保持戒备状态,也将有10个以上的作战部队可供调遣。据悉,美军第3步兵师从伊拉克回国后,将分解成5个规模与旅相似的单位,101空降师也将紧随其后。美陆军官员说,如果试验成功,陆军可能最终分成45个类似的单位。

  这种新建制部队与以师为建制单位的作战部队相比,因没有庞大的指挥机关和非战斗人员,部队的机动性大大增强,可以尽快部署到全球的热点地区,便于临时与其他军种搭配协调作战。这次在伊拉克的地面战中,美军的主要攻击部队第3步兵师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以1个师出现,而是以3个较小的作战单位同伊拉克部队较量。

  美陆军的改革分“三步走”,即从“传统部队”经“过渡部队”,到“目标部队”。

  其一,以陆军传统部队几个师作为试点,为其更新武器装备,将其建成初始旅战斗队,使之具有较强的应急部署能力,以满足应付危机的需要。

  其二,扩大初始旅战斗队的数量并使之升级为数个过渡旅,全部装备轮式车辆,淘汰履带式车辆,使美国陆军逐步具备“目标部队”的一些特征,形成“目标部队”的初始核心,同时发展新的技术、装备和作战思想,并继续完成重型部队的数字化建设。

  其三,重点推进技术开发和理论探讨,不断试验,不断调整,使陆军的作战能力发生“革命性”变化。最终,整个陆军将从一个由中期过渡旅、数字化军和其他所有的传统部队组成的混合体向全部实现“目标部队”转化。

  据悉,美军计划用一定的时间,把陆军全部改造成以旅为基本作战单位的“目标部队”。届时,这些部队将成为美国陆军的主力,具有96小时内完成1个战斗旅的全球输送和部署能力,120小时内完成1个师的部署任务,30天内具有“从多个卸载点向作战地区多点进入、部署5个作战师的作战能力”。转型后美国陆军的部署方式将由“预警—训练—部署”转变为“训练—预警—部署”,作战由计划为中心转变为以行动为中心,部队对支援的需求不再是层层申请,而是即需即得。以网络为中心、以行动为中心将成为“目标部队”行动方式的基本特点。此时的美国陆军将真正确立战争中的全部优势,具备全面执行美国军事战略任务的能力。

  取消已耗资80亿美元的“科曼奇”直升机研发项目,美国陆军未来将主要配备三大武器系统

  继两年前美国国防部宣布取消陆军需耗资110亿美元的“十字军战士”机动火炮计划之后,五角大楼2月23日又宣布取消陆军已耗资80亿美元并持续了21年的“科曼奇”直升机研发项目。

  在“十字军战士”火炮和“科曼奇”直升机项目终止后,美国陆军未来将主要配备三大武器系统,其中包括战术高能激光武器、“斯瑞克”轻型装甲车和“未来作战系统”。

  战术高能激光器是一种能够击落飞行中的短程火箭和炮弹的新概念激光武器。作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未来战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将对未来战场防御概念的形成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美国陆军一直对其研发工作非常重视。

  “斯瑞克”是仅重19吨的8轮轻型装甲车。这种装甲车有10种不同的型号,便于C-130飞机装运,作为移动式武器平台时,配有一门口径105毫米的坦克炮。美国陆军准备在2007年之前建成6个过渡旅,共配备2100辆“斯瑞克”装甲车。因此,配有“斯瑞克”装甲车的过渡旅被称为“斯瑞克”装甲旅。

  “未来作战系统”最初是一个研制轻型装甲车的计划,随后发展成为一个包括各种平台、火力支援系统、传感器和指挥控制系统等在内的集成系统。构成“未来作战系统”的基础是3种平台:1.轻型轮式装甲车,包括战车、运兵车、侦察车、指挥控制车和火力支援车等7种类型,重量16~20吨,可用C-130飞机运输,所需后勤支援减少33%~50%;2.无人驾驶车,包括侦察车、弹药和物资运输车、非直瞄火力支援车和扫雷车等,共7种类型;3.无人驾驶飞行器,共有3种类型,主要用于搜集情报,将来也可携带弹药用作武器。五角大楼已批准了一项150亿美元的陆军“未来作战系统”武器发展和试验项目。美国防部官员考德威尔中将说,“未来作战系统”将使美国陆军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拥有压倒性的优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