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冷战美苏对峙草木皆兵 小意外差点引发惊世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45 中国国防报

  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是美苏冷战最为紧张的时期。这期间双方都有数万枚核弹头指向对方。在高度不信任的环境下,双方都害怕对方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正是在这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难免会出现一些“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举措,有那么几次虽然只是小意外,但却差点引发核大战。

  错装模拟磁带引来虚惊一场

  1979年11月9日,天气晴朗。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西南郊海拔200 0多米的夏延山下400多米深处的北美防空指挥中心里,100多名参谋人员正在和往常一样值勤。指挥大厅中央的巨大数据显示屏幕上,从四面八方搜集到的各种情报数据在不停滚动。这个屏幕每天都要显示数千次,可谓美国所有预警情报的汇总点。

  上午9时22分,主显示屏上滚动的各种数据突然停了下来。接着一幅巨大的作战地图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只见在图上苏联的数个战略轰炸机机场上有数十道红色的线条正一点一点地向美国本土逼近……在另一个显示屏上则显示出苏联轰炸机的型号、架数以及这些轰炸机飞行航线等的参数。“天哪!苏联的战略轰炸机开始突袭美国了。”正在值班的情报官惊恐地发出叫声。看到这一切,大厅里的每个人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收拢到大屏幕上。

  值班员定了定神,迅速拉响了警报,同时抓起电话向美战略空军司令埃利斯上将报告。“这还得了!请迅速与前线雷达站联系核实,并立即准备防空拦截。”电话那头的埃利斯上将也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吓了一跳。

  这时,在美国前线机场,剌耳的警报声不停地在空中回荡,值班的飞行员飞速跑向停在跑道上的战机……

  9时25分,大屏幕上显示苏联轰炸机的红线越来越长,其前进的箭头离美国本土也越来越近。9时27分,10架美国F-106截击机开始紧急起飞,准备去击落这些入侵的轰炸机。9时28分,前线雷达站报告没有发现苏联战略轰炸机。同时查明,大屏幕上所显示的信息是因为一位工作人员错装了一盘美苏核战争演习用的模拟磁带。虚惊一场,警报随之解除。

  设置程序出错造成军情谎报

  这次持续6分钟的警报主要是人为操作不当引起的,但7个月后美军的一次技术故障又再次差点把人类送到毁灭的境地。

  1980年6月3日下午,尽管是初夏,天气却很闷热。位于美国中部的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附近的美国战略空军地下指挥所里,数百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在这个深入地下数十米的建筑里,拥有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作战指挥系统。它是美军实施核作战的三大计算机系统之一。

  面对复杂的计算机系统,出点小错就成了家常便饭。不过这次出的可不是小错。下午3点多钟,大屏幕显示器上突然显示:在大西洋中部一枚潜射弹道导弹正在向美国飞来……情况太突然了。“这是苏联核潜艇发动的核突袭。”几乎每个值班的人都这么想。

  事不宜迟,赶快报警。“嘟,嘟嘟……”一时间警报声大作。一想到再过10多分钟,核弹就要在美国上空爆炸,成千上万的人将会在蘑菇云下丧生,在场的每个人头上都开始渗出汗水。

  接到警报后,美军第8航空队和第15航空队正在值班的所有B-52战略轰炸机都开始发动引擎。按规定,它们必须在接到敌方核导弹袭击警报10分钟内升空并前往敌方实施核反击作战。同时,在美国多个导弹发射井中正在值班的战略核导弹也都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只待总统一声令下,便可立即点火升空。一场全人类的灾难眼看就要发生了……

  就在全场都要窒息时,3分钟后,一名技术人员突然满头大汗地宣布:是一台计算机的程序出错,造成了这次“谎报军情”。警报随之解除,所有的人都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就在3天后,同样的错误又一次重演。而且据美国军事力量委员会报告说,在前后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类似的误报共发生了10多次,每次错误信号都显示:美国即将遭到核打击。

  消息没有通报火箭错当导弹

  其实,不仅在美国,苏联的导弹预警系统也有过类似的尴尬。1982年1月,苏联负责监视南部方向的一座雷达站发现一枚飞行中的弹道导弹可能会袭击本国。接到信号后,指挥所立即宣布提高战备状态。但后来才搞清楚,原来是以色列在试射“杰里科”-2型导弹。

  这样的事不仅在冷战中经常出现,在冷战后也有过类似的情况。

  1995年1月25日,俄罗斯位于奥列涅戈尔斯克的一座大型“鸡笼”远程预警雷达突然探测到从挪威安岛方向有一枚导弹正在朝俄罗斯方向飞来。这会不会是从美国核潜艇上发射的潜射导弹,要对俄罗斯发动突然袭击?雷达站立即向俄战略火箭军司令部报告。战略火箭军当即宣布进入一级战备,并同时把情报报告给了叶利钦总统。

  其实,这只是挪威发射的一枚代号为“黑雁”的科研火箭。此前,挪威已经向俄罗斯通报,将在1月15日~2月10日从安岛靶场发射一枚科研火箭。但是俄外交部和国防部没有将这一情况向总参谋部和有关军种通报。挪威发射的是一枚3级火箭,在雷达屏上怎么看都像一枚北约的潜射洲际导弹,而且这次它还戏剧性地飞了23分钟。一时间,连叶利钦总统都高度紧张起来,俄战略导弹部队也如临大敌,并随时作好核反击的准备。

  所幸的是,就在最后几分钟,俄预警部队证实该火箭不构成任何威胁,警报才得以解除。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