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反华亲台势力粉墨登场 美国有人造中国的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34 环球时报

中美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让反华势力大为恼火。图为多次访问香港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谭竹洁

  最近,美国一小部分人再次活跃起来,不断散布、传播“中国扩充军力,准备吓阻美国、武力攻台”的谣言。专家指出,传播这些没有新意的谣言,是一种别有用心的做法。

  各类“猛料”纷纷出笼

  前几天,中国政府宣布增加11.6%的军费。这让美国、日本和台湾的一些媒体好一通炒作。美国媒体的炒作势头最猛,美国少数军事专家、情报机构和智囊机构关于“中国军队正在加强战备,准备攻台”的谬论也最多。

  3月9日,华盛顿智囊机构“安全政策中心”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为吓阻美军介入台海问题,解放军正积极强化水下核潜艇的战斗力。”该智囊机构的学者费雪称,他手中的一份“可靠”文件显示,解放军将建造8—12艘094型核动力潜艇,每艘配备18个“巨浪”二型导弹发射器。这份报告称,一艘094型潜艇就足以重创美国的一个航母编队,并可以凭借装备的核弹头,对美国东西海岸人口密集的地方展开攻击。报告还称,中国大陆投巨资建造这种潜艇,是为了在武力攻台时对美国可能参战“形成强有力的威胁”。

  这份研究报告刚一公布,美国的核武器专家也坐不住了。他们抛出“中国中子弹威胁论”,与“中国潜艇威胁论”遥相呼应。美国核武器专家科思日前声称:“中国大陆正在进行中子弹战备,可能以中子弹攻击台湾,且中子弹可选择性地杀伤军事人员而避开一般民众。”他还援引“情报灵通人士”的话说,中国早在1988年就进行过中子弹试爆,1996年再次试爆。他声称,中国的中子弹技术已经没有问题,进行战备是毋庸置疑的。科思这番话刚刚见诸报端,台湾的核武器专家立即随声附和,称大陆中子弹已经对台湾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上述猛料是由美国部分民间机构和个人制造的,人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但是,美国官方部门最近提出“中国航母威胁论”就有点夺人耳目了。美国海军情报局日前指出,中国通过取得外国技术,已至少具备建造一艘中型航母的能力;中国最近扩建造船基础设施,提供了建造航母的空间。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情报局的情报官员胡加透露,中国大陆第一艘航母很可能不久就会在大连造船厂建成,这“将进一步增强大陆军队武力攻台的能力和意愿,将对美国和台湾形成很大的压力”。

  反华亲台势力粉墨登场

  到目前为止,上述言论和谣言尚未在美国媒体和舆论中占据主要位置。但这些言论出现在台湾选举敏感时刻,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散布和传播谣言的人和机构,基本上都属于根深蒂固的反华势力,是以前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的那批人。这部分人主要由美国国会的亲台势力、右翼保守的智囊机构、军事情报部门和军火工业集团组成。他们多被称为美国对华政策中的“蓝队”。随着中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以及布什政府调整对华政策,这部分人渐渐失去了市场,他们的反华言论也没多少人理睬了。那么,他们此时又跳出来却是何故呢?

  分析家认为,长期以来反华势力一直不甘寂寞,对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耿耿于怀。不久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美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美国政府也多次对台湾当局搞“公投”表示反对。这使美国反华亲台势力受到打击。但这些人不甘失败,一直在伺机反扑。“3·20”台湾选举日益临近,他们本以为中国大陆会采取他们“期待的那些措施”。但他们失算了,中国大陆牢牢地控制了台海局势的主导权,没有让他们找到“破绽”。眼看着抹黑中国政府、挑拨中美关系的“大好时机”就要丧失,他们再也按捺不住,迫不及待地跳出来,编织种种猛料,往中国政府和军队身上泼脏水。

  美国的反华势力还有一个图谋,那就是希望通过造中国军队的谣来赚取超额经济和政治利润。他们近期制造的种种谣言,与以前的“中国威胁论”相比,手段更为“高明”,专业性更强。以前的“中国威胁论”只是泛泛地指责和“妖魔化”中国。此次他们却将焦点对准了中国的军队及科技含量极高的战略武器,可以说是“中国战略武器威胁论”。这不但可以蒙骗许多对军事知识了解并不深入的民众,获得更大的政治影响,而且可以刺激台湾当局,逼迫台湾当局拿出更多纳税人的血汗钱从美国购买大批高精尖武器,进而满足美国军火商贪婪的胃口。

  军事观察家指出,在台湾“大选”进入关键时刻的时候,突然出现“中国战略武器威胁论”,很可能是有人收受了陈水扁当局的贿赂,借此为陈水扁助选。台湾“大选”的情势目前呈胶着状态,泛蓝和泛绿两大阵营想方设法去突破困境。本来,陈水扁已经做好了利用大陆对台强硬措施大做文章的准备,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大陆根本没怎么理他,使他的“大陆威胁牌”、“悲情牌”统统失效。

  大陆从容应对台海局势

  虽然美国反华势力和陈水扁当局一唱一和,但事实终究是事实,白的无法被说成黑的。美国政府对这些谣言的态度相当冷静,中美关系的发展和美国反对台湾当局搞“公投”的立场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3月10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时,重申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与“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立场。鲍威尔表示,美国希望台海两岸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联系到不久前鲍威尔对两岸政策的讲话,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认为,鲍威尔的讲话表明,美国对台湾防“独”的态度已由被动变为主动。文章说,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政策表态,以前向来不主动讲,都是在被问起时才说的。但现在,鲍威尔显然改变了这一方式,由被动变为主动,并把“一中防独”列为美国外交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同一天,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雅各比在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指出,美国目前并没有发现解放军准备演习的迹象。

  事实也是如此。正如有媒体分析的那样,大陆完全有信心应对台海局势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机,根本没有必要依靠军事高压手段实现目标。台湾东吴大学两岸问题专家罗吉成认为,大陆对台政策已经变得“更加老练、更加微妙和更加灵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